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家的中国味儿

发布时间:2021年2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787浏览:

    每天放学回家,推开门的那一刻,总会听到妈妈那句千年不变的话语,“哎呀!我家的古典美女回来了!”
    妈妈这样说,是有原因的,因为,只要我一到家,家中就会刮起一阵民族风,里里外外飘荡着中国味儿。
    我会换上汉服,衣袂飘飘地,从卧室走到客厅,从客厅走到厨房,从厨房走到阳台,在各个房间能够照见人的物体前欣赏一番,陶醉一番。而这时,妈妈是窃笑的,爸爸是摇头的,可他们却拿我没办法。00后女孩,我的爱好我做主。
    相反,我看到他们无奈的表情时,会飘飘然走到他们的面前,轻轻下拜,说一声“父亲大人好”,“母亲大人好”,弄得他们无话可说,只能忙不迭地连声回应“好!好!好!”,随后的我,微微起身,平视,直立,迈着莲花步,在爸爸妈妈的注视下,回到我的卧室。
    关上卧室门,我禁不住倒在床上,笑作一团。稍事休息后,开始我的晚自修。
    初中学习,作业繁多,用来调剂我的生活的,是《诗经》。我痴迷上了《诗经》,不断地背诵《诗经》,没想到,忽然有一天晚上,我发现,我竟然能把《诗经》全书背诵下来了。
    当我向爸爸妈妈炫耀,说我把《诗经》全背下来了的时候,妈妈还不信,说:“你把《诗经》都背下来了?那我考考你!”说完,从我的手里拿过《诗经》,翻到第一页,读道:“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接着给我背!”我很是不屑,顺着她说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窈窕淑女,钟鼓乐之。”背完之后,说:“你考得太简单了,问一些难的。”
    妈妈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看着我,然后,又翻看着《诗经》,让我背《芣苢》,让我背《氓》……最后,还找了一首长长的《七月》难为我。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当吃完晚饭,我家都有一个固定的餐后节目,那就是爸爸妈妈考我背《诗经》。我乐此不疲,谁叫我是“《诗经》女孩”呢!
    因为痴迷《诗经》,我还借用《诗经·王风·丘中有麻》里的句子,给自己起了一个雅名--“佩玖”。这古韵十足的名字,在学校的时候,引得老师纷纷询问,我虽不言,但心乐开怀。
    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其实源起于初一。一次,在观看“中国诗词大会”的时候,看到了穿着汉服的武亦姝姐姐,她在台上的淡定从容,她的古典,她的优雅,让我沉迷,于是,无法自拔地,我也爱上了诗词,爱上了汉服。
    我深深地知道,武亦姝的魅力,是中国传统文化所赋予的,而这种文化的魅力才是长久的,不败的。
    我愿,这传统文化的味道长久地氤氲在我的家中,我的生活中,因为我知道,这种味道,才是真正的中国味儿。
    【点评】本篇作文,开篇点题,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接着从穿汉服、背《诗经》、给自己起名等,极具中国元素的片段描写,来突出“我家的中国味儿”这一主题。作者同时运用语言、动作等描写方法,让所描绘的片段更生动形象。最后呼应开头,使文章结构更加严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