⑴今日,隐藏在欺瞒之后的暴行,正威胁着全世界,造成空前烦闷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598浏览:

【原文】
    ⑴今日,隐藏在欺瞒之后的暴行,正威胁着全世界,造成空前烦闷的气氛。虽然如此,我坚信真理、友好、仁爱、和气与善良是超越一切暴行的力量。只要有人始终充分地思考,并实践仁爱和真理,世界将属于他。现世的一切暴力都有其自然的限制,早晚会产生和它同等或者超越它的对抗性暴力。可是良善所发挥的作用却是单纯而持续不断的。它不会产生使它自己停顿的危机,却能解除现有的危机。它能消除猜疑和误解。因此良善将建立无可动摇的基础,而追求良善是最有效的努力。一个人在世间所作的善行,会影响他人的心理和思想。我们最愚昧的错误就是不肯认真去冒险为善。我们常常不使用能帮助我们千百倍力量的杠杆,却想移动重物。耶稣曾经说过一句发人深思的至理名言: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土地。
    ⑵尊重生命的信念要求我们去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防治大众疫病的奋斗是永远需要的。我们对旧日殖民地的民众所给予的善良帮助,并不是什么慈善事业而是赎罪,因为从我们最初发现航线,到达他们的海岸以来,我们已经在他们身上犯下了许多罪恶。所以白人和有色人种必须以伦理的精神相处,始能达到真正的和解。为了实践这种精神,我们应该推行富有将来性的政策。凡受人帮助,从艰难或重病中得救的人,必须互助,并帮助正在受难的人们。这是受难的人们之间的同胞爱。我们对所有的民族都有义务以人道行为及医疗服务来帮助他们。从事这些工作时应带着感谢和奉献的心情。我相信必定有不少人挺身出来,怀着牺牲的精神替这些受难的人服务。
    ⑶可是,今天我们还深陷在战争的危机里。我们正面临着两种冒险之间的选择,一种是继续毫无意义的原子武器竞赛,以及继之而来的原子战争;另一种是放弃原子武器,并寄望美国和苏联以及其他盟邦,能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和平共存。前者不可能为将来带来繁荣,但是后者可以给人类带来繁荣与幸福,我们必须选择后者。也许有人会以为他们可以利用原子装备来吓退对方,可是在战争危机如此高升的时刻,这种假设毫不值得重视。
    ⑷今后,我们的目标是使国家与国家之间的问题,不再以战争的方法来解决。我们必须寻求和平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我敢表白我的信心,当我们能从理论的观点来拒绝战争的时候,我们必定能以谈判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战争到底是非人道的。我坚信,现代人的理性必能创造出伦理的观点,因此今天我将这个真理向世人宣布,希望它不会只被当作虚假的文字看待,以致实际上根本就被置于一旁。
    ⑸希望掌握国家命运的领袖们,能致力避免一切会使现况恶化、危险化的事情。希望他们铭记使徒保罗的名言:若是能够,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这不但是对个人之间的关系而言,也是对民族之间的关系而言。希望他们能互相勉励,尽一切可能维持和平,使人道主义和尊重生命的理想,有充分的时间发展,并且发挥作用。
    ——选自高中语文教材第一册《我的呼吁》(最新版本)

【问题】
    18.①解释第⑴段中划线句在文中的意思。(2分)
    ②第⑴段中划线句为了论述【    】的观点(2分)
    19.①第⑵段中“富有将来性的政策”指什么?(用自己的话概括)(2分)
    ②第⑵段开头说“尊重生命的信念要求我们去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请从本段中概括出可以帮助别人的途径。(2分)
    20.请给这五段文字划分层次(用“||”画在下面的序号之间),并概括各层次的意思。(6分)
    ⑴⑵⑶⑷⑸(2分)
    【    】(4分)
    21.下面对本文段的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4分)
    A.耶稣的至理名言的引用,为我们中国的俗语“善有善报”找到了理论根据,说明中西方的传统中都有提倡行善的美德。
    B.第⑶段中的划线句,看似与本段的中心无关,实则不可缺少。这句话体现了作者论述的严密性,使持反对观点的人没有听众。
    C.本文结合人类的生存现状,阐释尊重生命的具体内涵,论述如何尊重生命——行善。言简意赅,条理清晰。
    D.作者认为威胁着人类生存的危险有隐藏在欺瞒之后的暴行、各种各样的疫病、民族之间的冲突、国与国之间的战争等。
    E.最后一段,作者向掌握国家命运的领袖们发出呼吁:尽一切可能维持和平,避免战争,达到尊重生命的目的。作者的呼吁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参考答案】
    18.①不行善却想改变现实中的暴行
    ②行善是超越一切暴行的力量(良善将建立无可动摇的基础,而追求良善是最有效的努力)
    19.①强者助弱者,弱者互助
    ②帮助旧日殖民地民众
    防治大众疾病
    提供医疗服务
    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20.⑴||⑵||⑶⑷⑸
    第一层:提倡和呼吁真理、友好、仁爱、和气和善良等道德原则。
    第二层:通过具体的有效途径来尊重生命。
    第三层:呼吁国家领袖们为世界和平和反对核战争而尽自己的努力。
    21.AC
    不能说“耶稣的至理名言是中国俗语‘善有善报’的理论根据”本文没有“阐释尊重生命的具体内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