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杨巨源《城东早春》中,“春”的什么特点使得诗人喜爱不已?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228浏览:

【问题】
    杨巨源《城东早春》中,“春”的什么特点使得诗人喜爱不已?(2分)作者是怎样写出“春”的这些特点的?(4分)
    城东早春
    杨巨源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参考答案】
    清幽和新鲜。(答“清新”也给2分。“清雅”“清丽”等可以看作同于“清幽”;“早”“新”等可以看作同于“新鲜”。只涉及“清幽、新鲜”的一个方面的,给1分。)
    ①正面描写和(虚拟、想像)反衬相结合。②柳芽新发,嫩黄的柳芽点缀枝头,只有绿意而还没有变成绿叶,足见春之早(新鲜);想像中的“花似锦”“俱是看花人”的热闹和惹人心烦反衬了此时柳色只引起了眼光独到的诗人的关注,足见环境清幽可爱。[“正面描写”、(虚拟、想像)反衬”各1分;结合重要词句进行分析,3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