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9日作者:杜甫文章ID:53145浏览:

【原文】
    江上【1】
    杜甫
    江上日多雨,萧萧荆楚秋。
    高风下木叶,永夜揽貂裘。
    勋业频看镜,行藏独倚楼。
    时危思报主,衰谢不能休。
    注释:【1】此诗为杜甫五十五岁滞留夔州所作。

【问题】
    14.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描写了夔州秋景,“荆楚”二字暗含飘零之意。
    B.颔联“永夜”二字暗示诗人在漫长的秋夜难以入眠。
    C.尾联直抒胸臆,“时危思报主”一句拳拳之心尽显。
    D.本诗意境凄楚悲凉,突破了杜甫“沉郁顿挫”的诗风。
    15.下列诗句中“倚楼”这一细节描写,与本诗“行藏独倚楼”一句蕴含的情感最接近的一项是(3分)
    A.残星几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唐·赵嘏《长安晚秋》)
    B.故人千里同明月,尽夕无言空倚楼。(唐·子兰《登楼》)
    C.山河兴废供搔首,身世安危入倚楼。(宋·陆游《秋晚登城北门》)
    D.雪靥酒红微笑,倚楼起把绣针小。(宋·吴文英《秋蕊香·七夕》)
    16.本诗中“高风下木叶”与李白《秋思》“天秋木叶下”,描写的景象和抒发的情感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请结合两首诗,简要分析。(6分)
    秋思
    李白
    春阳如昨日,碧树鸣黄鹂。芜然蕙草暮,飒尔凉风吹。
    天秋木叶下,月冷莎鸡悲。坐愁群芳歇,白露凋华滋。
    17.在横线处填写作品原句。(8分)
    ①《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众弟子各言其志,孔子对曾皙“【    】,【    】,咏而归”的追求最为赞赏。
    ②《醉翁亭记》中,山间朝暮之景美在“【    】,【    】”的晦明变化。
    ③《琵琶行》中,以环境描写烘托琵琶女技艺高超的句子是“【    】,【    】”。
    ④读书交流会上,主持人请你用一句古代诗文形容博学内省的重要意义,你会写下:“【    】,【    】”。

【参考答案】
    14.(3分)D
    15.(3分)C
    16.(6分)相同点:都描写了秋天叶子凋落的景象,抒发了时令之悲,年华之伤。
    不同点:杜诗“高风下木叶”一句描写的是在猛烈秋风席卷下,树叶纷纷凋零的场景,突出了环境的肃杀,诗人由此联想到时局动荡,更加催生出强烈的报国忧思;而李诗“天秋木叶下”一句写的是秋天到来,树叶应时飘落的场景,表现了环境的凄清,侧重抒写对万物凋零的感伤。
    【评分参考】相同点2分,不同点4分。意思对即可。
    17.(8分)①浴乎沂    风乎舞雩
    ②日出而林霏开    云归而岩穴暝
    ③东船西舫悄无言    唯见江心秋月白
    ④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评分标准】每空1分。句中有错该句不得分。⑦⑧两句如填其它,合理亦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