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牛注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268浏览:

【原文】
    12.阅读下面《论语》的文字,回答问题(共7分)
    司马牛注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论语·颜渊》)
    注释:司马牛,相传为宋国大夫桓魋的弟弟;传说他的哥哥桓魋参与宋国叛乱,失败后逃跑,司马牛也被迫离宋逃亡到鲁。

【问题】
    ①孔子认为君子应该具备怎样的心理品质?(2分)
    ②司马牛在生活中遇到了怎样的困扰?孔子的回答对你有怎样的启迪?(5分)

【参考答案】
    12.共7分
    ①2分
    【要点提示】孔子认为君子应该经常反省自己,平时不做有愧于心的事,这样君子就具备了不忧不惧的心理品质。
    ②共5分,第一问2分,第二问3分
    第一问:司马牛因为哥哥叛乱之事而常常担忧恐惧。
    第二问:(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