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封翁富而好德,某岁除夕,出厅事莅家燕,二婢执烛前导,过中庭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207浏览:

【原文】
    某封翁富而好德,某岁除夕,出厅事莅家燕,二婢执烛前导,过中庭,翁仰见树杪有人,即止不进,告二婢曰:“汝等留烛于亭,吾愿留此独酌,速移樽至。”既,翁屏退家人,仰树呼曰:“树上君子,此间已无外人,盍下,且畅饮耶!”树上人闻之,战栗几坠。翁曰:“毋恐,老夫岂忍执人者。”其人乃下,叩首称死罪。翁视之,邻人也,【相将入亭,先酌之三杯】,曰:“汝所需若干?”邻人泣告曰:“小人有母,遇年荒,无以卒岁,素谂翁家富有,故行此不肖事。今既不罪,尚敢他望耶?”言已,声酸嘶。翁曰:“不能周济邻居,以至为非,老夫之过也。今酒殽尚温,汝其饱飡,当以三十金畀汝。卒岁之余,小作贸易,可度日矣。勿再为此。他人不汝恕也,且陷老母于不义。【一成为盗,没齿不能掩盖,其奈何!】”食已,乃予银,并布裹食物,送之墙下,曰:“归遗尔母。汝仍出此,勿使我家人知之,余亦终勿告人也。”邻人俟母卒,弃家为僧,苦志虔修,为西湖灵隐寺方丈。闻翁死,千里赴丧,哭不成声,且自言其事。

【问题】
    17.写出下列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意思。(4分)
    (1)老夫岂忍【执】人者(    )
    (2)不能周【济】邻居(    )
    (3)他人不汝【恕】也(    )
    (4)归【遗】尔母(    )
    18.下面加点虚词意义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老夫【之】过也    予【之】及于死者不知其几矣
    B.无【以】卒岁    不然,籍【以】何至此
    C.汝【其】饱飡    攻之不克,围之不继,吾【其】还也
    D.【且】陷老母于不义    固不如也,【且】为之奈何
    19.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6分)
    (1)相将入亭,先酌之三杯。
    (2)一成为盗,没齿不能掩盖,其奈何!
    20.文末两句表明邻居是个怎样的人?(2分)
    21.行善事者可以从封翁身上学习些什么?请列举三种。(3分)

【参考答案】
    17.(4分)
    (1)(抓,捉)
    (2)(救助,帮助)
    (3)(宽恕,原谅)
    (4)(送,赠送)
    18.(2分)(C)
    19.(6分)
    ⑴带着他进入亭子,先让他喝了三杯。(相,将,酌的使动用法)
    ⑵一旦成了强盗,直到老也不能掩盖臭名,那可怎么办!(一,没齿,奈何)
    20.(2分)俟母卒:孝顺;苦志虔修:志本高洁;偷是出于无奈,是因孝顺而自我牺牲。
    千里赴丧:知恩图报;自言其事:襟怀坦荡,知耻后勇。……(说出两点,意对即可)
    21.(3分)自责缺乏关心;保护对方尊严;爱护对方名誉;指出行窃后果;指给谋生之道;赠送充足启动资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