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苟且”与“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60922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在精神世界经历既久,物质世界的章华威严实在无足惊异。凡为物质世界的豪华威严所震者,必是精神世界的陌路人。(木心《素履之往》)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苟且”与“诗和远方”
    “苟且”在这里指的是只顾眼前的物质生活,得过且过的意思。如果说这种苟且是“务实”,那么“诗和远方”就是精神,就是浪漫,人要吃饭、要活着才能浪漫,所以务实是浪漫的必要基础,浪漫则是务实的升华提纯。一味苟且,浑浑噩噩,那就是个没出息的庸人;而无物质基础的浪漫,则如同画饼充饥,水中捞月。
    实事求是地说,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更关注的还是眼前的苟且,这也是很现实、很无奈的选择。因为,人没有收入就无法生存,没有房子就无法安居,所以,适当的“苟且”还是理所应当的。“诗与远方”尚在其次,人先要填饱肚子,无生存之忧,可以体面地活着,然后才可能“诗意地栖居”。
    当然,也有一种人能把“诗和远方”放在“苟且”之前,饿着肚子去写诗为文,衣衫褴褛地奔向远方,“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那种人少之又少,自然也很珍贵,而且大多行程艰辛,结局悲壮。杜工部住着漏雨的茅草屋,“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还诗兴大发,心忧天下;曹雪芹衣食无着,“满径蓬蒿老不华,举家食粥酒常赊”,仍著述不止,砥砺前行,给世人留下伟大的《红楼梦》;诗人食指的名作《相信未来》,就是写在他生活极度困顿窘迫之时。
    鲁迅先生说:“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令人忧虑的是,许多人早已解决了温饱问题,甚至先富起来了,却仍在苟且生活,除了吃喝玩乐,纸醉金迷,满足于口腹之欲、感官刺激之外,没任何精神上的追求,这不仅是目光短浅,且是没有前途的。而如果一个民族处于这种状态——只知苟且,忘记诗与远方,则是没有什么希望的。二战后的柏林,一片废墟,缺衣少食,但仍有人在昏暗的地下室养着鲜花,在一片狼藉的广场上朗诵诗歌,一个联合国官员当时就断言说:这个民族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文化在,对美的追求在,会激励人们走出困境,创造新的生活。
    人和动物的最大区别,就是人除了有“苟且”的生活,还有“诗和远方”。人如果放弃精神追求,没有文化传承,只知吃喝享受,只顾眼前,忘记长远,早晚有一天会退回动物界,变成卡夫卡《变形记》里的虫子,变成莫言《生死疲劳》里的驴子。
    “诗和远方”,需要物质基础,也需要精神情趣。现在的中国人需要恶补的正是情趣,科学、文明、睿智、阳光的情趣,是把物质基础变成诗意的催化剂。情趣需要培养,多读好书,多结交有品位的朋友,多参加高雅的文化活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久而久之,追求高尚了,谈吐不俗了,举止儒雅了,“诗和远方”也就自然而然地光临了。
    【解析】
    【详解】此题通过材料考查学生的分析、整合、写作能力。本题是一则材料作文,审题难度不大,“在精神世界经历既久,物质世界的章华威严实在无足惊异”,无论物质多么奢华,多么有吸引力,都不能抵消我们对精神和内在美的追求,此处强调精神的重要性;“凡为物质世界的豪华威严所震者,必是精神世界的陌路人”,从反面角度分析,被物质所奴役的人,就缺失了精神的美好,远离了精神内在美的追求,强调对精神的远离和陌生。总而言之,材料强调应该追求物质的同时,不能漠视精神,应该重视精神。
    立意:(1)追求理想,追求精神满足。因为纵使物质再充裕,观点
    (2)既要立足现实,又要追求精神,相辅相成;
    (3)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4)时代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坚守信仰,让生命更有尊严,诗意地栖居
    素材:
    1.“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打动了许多人,已成为网络上的流行语。高晓松出生于清华大学里有名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他的母亲是著名建筑学家张克群。在母亲的书《红墙黄瓦》的序言中,高晓松这么写道:“妈妈生在德国,长在中国,现在住在美国,读书画画、考察古建,颇有民国大才女林徽因之风。”可见,张克群自己便是追寻“诗与远方”之人,也因为张克群的教育,高晓松和他的妹妹高晓江也几乎走遍世界。
    2.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苟且”可以代替生活中的一切现状,“诗和远方”是自己蠢蠢欲动的渴望和幻想。与其大张旗鼓地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如直接挑明一句话:“你要努力学习工作,怀揣梦想,然后去实现它!”
    3.月亮与六便士
    英国小说家威廉·毛姆的经典小说《月亮与六便士》,讲述了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牢靠的职业、地位和美满的家庭,却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突然弃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理想的故事。在小说里,他的行为没有人能够理解,在异国,他不仅肉体受着贫穷和饥饿的煎熬,精神也在忍受痛苦的折磨。经过一番离奇的遭遇后,主人公最后离开文明世界,远遁到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他终于找到灵魂的宁静和适合自己艺术气质的氛围,创作出一幅又一幅使后世震惊的画作。
    通过这样一个一心追求艺术、不通人情世故的怪才,毛姆探索了艺术的产生与本质、个性与天才的关系、艺术家与社会的矛盾等等引人深思的问题。同时,这本小说也引发了人们对摆脱世俗束缚、逃离世俗社会、寻找心灵家园这一话题的思考。六便士不就是苟且,月亮不就是诗与远方吗?满地都是六便士,却有人抬头看到了月亮。
    4.高晓松曾应邀回清华大学演讲,发现现在的大学生中追求理想者寥寥。当他给学生们讲了半天的“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学生们的提问依然是“进国企好还是进外企好”,以至于高晓松认为现在的清华大学已经成了和蓝翔一样的技校,决定以后再也不回去演讲了。他也在综艺节目中训斥过一位清华学弟:“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问自己能为改变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却问我们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的教育?”而另一方面,蓝翔技校的校长荣兰成先生曾训导学生:“同学们,咱们蓝翔技校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咱们不玩虚的,你学挖掘机就把地挖好,你学厨师就把菜做好,你学裁缝就把衣服做好。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
    结构层次:第一段是开篇点题,第二段辨析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第三段事例论证,举例论证,白岩松、顾少强、柴静,第四段反观现实,最后重申观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