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天地山川守信仰 知而行者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60963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非知之艰,行之惟艰。
    (《尚书》)
    ②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
    (《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
    ③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
    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请就“知”“信”“行”三者的关系进行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天地山川守信仰 知而行者开新篇
    人生知易行难,败事有余而成事不足,阅人无数而迷茫自我。无它,信仰不立而空虚,知行不一而蹉跎。故,立信仰,合知行,兴大业。
    信,是行的前提、动力。时代引领先驱。陶行知先生,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三大主张,矢志不移,躬身践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中国教育探寻新路,称为“万世师表”,被毛泽东评价“伟大的人民教育家”。
    信,是知和行永远的支撑。中国“两弹一艇”的功臣们,在20世纪60年代,在3000米以上的高原牧区,在最低温度达零下四十度、一年内有八九个月穿棉衣的环境里,每天“一杯酱油汤,一块窝窝头”,夜里饿着肚子都要加班干活。正是他们,靠信仰,做奉献,研制出“两弹一艇”,使新中国从积弱积贫的“东亚病夫”成为世界核大国。
    信,让知行合于祖国。毕玉遂,山东理工大学教授,研发出一项成果,卖出了5个亿的专利。学校把其中的80%足足4个亿,分给了这个教授,他一跃而为亿万富翁。可是有谁知道,从2011年到2017年,他拿出了自己做教师的工资,每天都呆在试验室工作,进行了至少12万次试验。在此期间,有外国大公司闻讯而来高价收买他。他义无反顾,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完成了专利申报并获得成功——“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是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发明,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明”。它把我国由最大的聚氨酯生产国推向了在这个领域最先进技术的引领者。
    继往开来创新业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出发,乘飞机、转高铁、换汽车,历经7个小时,来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扶贫考察。他走进小学食堂仔细察看每一个环节,沿着湿滑的台阶探访贫困户问寒问暖,一个方桌、几条长凳与村民座谈。七年之间,习总书记走遍全国贫困地区,用脚步丈量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历程。“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这是习总书记的最大心愿与期待,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知、行三者合一的最好写照。天地山川有信仰故日月不老,人类知而能行故生生不息。有信仰能守精神家园,能信、知、行合一,才能始终保持开阔的视野,不断提升自己,铸造成功与辉煌。天地山川有信仰,知行合一开新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