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游夫子庙

发布时间:2011年9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0浏览:

    7月6日,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我登上了去南京的长途汽车,经过1小时左右地奔波,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南京。
    透过窗户,美丽的南京映入眼帘,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宽阔的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真不愧是现代化的大都市。
    下了车,这时雨也停了,空气格外清鲜,我和舅舅预备到夫子庙去玩一趟,我的心理别提多高兴了,平时只能在电视上欣赏一下它,现在可以亲自去领略它的风貌了。
    坐上出租车,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夫子庙,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古色古香的房子,从大门进入夫子庙,只见道路两旁摆满了小摊子,我拉着舅舅非要去看看,摊子上摆的全是一些小玩意,舅舅说:“夫子庙到处都是这种小摊子,他们卖的全是一些民间的手工制品,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别看它们都是一些小玩样,可价钱一点也不逊色于其它物品。
    我们继续往里走,人越来越多,其中还夹杂着一些老外呢!舅舅说:“夫子庙在南京可是小有名气,国外旅客到了南京,都会来观光一下夫子庙。”说着说着人比刚才更多了,宽阔的道路这时被挤得水泄不通,人走起路来是摩肩接踵,我们每行走一步都极其艰难,此时,我以没有欣赏之意,心里只想快点摆脱拥挤的人群。我们拼命往前挤,才将这股人群甩在身后,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条一眼望不见尽头的长河,河面碧波荡漾,一艘艘游船再河面平静地行驶,抬眼望去,河对岸有一堵高大的石墙,墙上刻者两条强健有力的巨龙,脚踏火球,两条龙的龙头互相对着,不禁使人想起双龙戏珠的场面。我想:乘着游船来欣赏夫子庙肯定另有一番滋味!可是舅舅生来就怕坐船,便也只好罢了。我们沿着河岸往前走,只见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几个刚劲的大字“秦淮河”,我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秦淮河,石碑的旁边耸立着一座牌坊,牌坊的四根高大的木柱分别镌刻着两副对联,对联的内容我以记不得了,只依稀记得舅舅对我说:“当时——在明朝高中黄榜的人就到这里来聚会,当时进士是一种很高的荣誉,人们称为“登龙门”,新科进士在此以诗会友右,各施才能,有些达官贵人特意到此挑选新科进士做女婿,许多新科进士充满春风得意的情怀,有一首《及第谣》反映了他们当时的心情:“水国寒消春日长,燕莺催促花枝忙。风吹金榜落凡事,三十三人名字香。”
    突然,天空黑云密布,舅舅说:“看来就要下雨了,找个地方先躲躲。”没一会儿就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想:老天不做媒,我玩的正带劲,它却下起雨来。然而,我发现雨中的夫子庙似乎别有一番景象,街上的游人渐渐稀少,只留下一条条宽阔的大道,显得十分幽寂,雨珠打落在瓦片上,发出“滴滴,嗒塔”的声音,似乎在演奏一首首美妙的乐曲。
    雨仍旧下着,夫子庙在雨中静默着。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