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软暴力”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2年6月30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769浏览:

【问题】
    26.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天津塘沽爆炸事件发生后,马云没有捐款,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言辞激烈,谩骂马云的道德水平低下,与其地位身份不符,形成“逼捐”态势。
    针对这一事件主要有两种看法:
    其一,马云作为顶级富豪和公众人物,行为应该成为各界的表率,马云不捐实在不妥,“逼捐”有理;
    其二,捐与不捐,完全是个人行为,马云有捐或不捐的权利,也有自主决定以何种方式参与社会公益的权利。
    对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所思所感?写一篇论述类文章。
    【注意】①观点明确,文体明确,题目自拟。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抄袭、套作。

【参考答案】
    “软暴力”要不得
    天津塘沽爆炸事件发生后,马云没有捐款,引发了热议,部分网友言辞激烈,谩骂马云的道德水平低下,与其地位身份不符,形成“逼捐”态势。马云若能捐款,赞之;若不捐款,随之。捐与不捐,完全是个人行为,倒不能过分非议。反而网友的热议与谩骂我想说几句。
    当今社会,科技发展,网络发达,一个事件经过有些人炒作,经常引起众多关注,甚至酿成轩然大波,我们经常看到众多网友就某一事件评头论足,指手划脚。马云捐又如何,不捐又如何,只要我们不过多地关注马云的身份地位,你就会觉得捐或不捐都很正常。但是一些人常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他人身上,希望他人应该这样做,不应该这样做,这其实形成了一种“软暴力”,是对他人人权的侵犯。
    无独有偶,这样的事件屡见不鲜,明星范玮琪在微博晒出宝宝照片,却因为时值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日,被不少网友狠批“不发祖国发你儿子?”她事后在微博回应“真是对不起”,还透过公司表示,道歉是针对网友不开心。范玮琪因为是个公众人物,在不恰当的时间说说家事,却引起一批自诩为爱国人士的谩骂。试想一下,若换个位置,你是范玮琪,你会高兴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社会才会真正和谐。
    我们经常会接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短信,说你不转发就会这样或那样。你扪心自问,你转发的时候都是乐意的吗?某小孩在外国古迹上乱涂乱画,其行为当然要值得批评,但是许多网友却在网络“人肉”其父母、其家庭,围攻谩骂,这又会给这个小孩与他的家庭造成多大的伤害?每个人都有评论名人、评论事件的权利,但当把这种权力变成一种人身攻击与谩骂的工具,倒霉的不仅是当事人,同样让其他理智的网友感觉反感。
    愿我们在坚持自己言论自由权利的同时,都能做到不侵犯他人的正当权利。我们不参与乱骂恶战,不被动地充当人家炒作的资源,不理智的行为应当适可而止,让网络时代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当然,我们不会失去信心,因为进步的端倪已经初现。切记:善言暖心,恶语似刀。和风细雨润人心,沟通理解促和谐。
    【解析】
    试题分析:
    新材料作文,审题是关键,而阅读材料又是审题的前提。在阅读过程中,要通过概括材料大意,找出关键语句,确定立意角度,进而提炼出中心论点。
    立意角度提示
    1.从声音一角度: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
    2.从声音二角度:公众人物也有自主权
    3.从网友热议、谩骂角度:
    ①“圣德”对己,“常德”对人
    ②“道德绑架”也是一种“不道德”
    ③“不高尚”不等于“不道德”
    ④个人理想化的道德追求,决不混同于社会普遍化的道德要求
    考点: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