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君子善假于物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4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741浏览:

【问题】
    26.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荀子·劝学》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
    ——《庄子·逍遥游》
    综合上述语句,结合你的所思所感,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不得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套作。

【参考答案】
    君子善假于物
    荀子曰:“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恰如钻石懂得利用星光让自己的生命绽出光彩,聪明的人懂得利用外物让自己成为芸芸众生中出色的一个。
    每个人出生时都是一块黯淡无光、粗糙无彩的石头,只有经过不断的打磨,才能最终成为一块通透、温润的玉石。而这些打磨,有些是时间完成的,而有些,则需我们自己去借助外来的力量、外来的事物,将自己的生命境界提高。牛顿曾说:“我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诚然,如果不是懂得借助伽利略等人已然探索出来的规律,他也只能苦苦思索着苹果为何落下而不得其解。我们行走在天地间,单凭自己的力量很难做到十分优秀出色而脱颖而出,这个时候,便需借助他人的力量,让自己原本黯淡的生命折射出如钻石一般耀眼的光华。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人的力量总是有限,很多事情,单凭个人的能力真的难以做到,而如果借助于其他,便会将那成功的几率提高,大鹏便能一跃而上九万里,在那青云之上翱翔,逍遥至极;因为懂得借助同伴的力量,那滑冰场上身轻如燕的女子便能在空中进行着高难度的动作,留给世人美的震撼;因为懂得借助出色的文臣武将的力量,那不怎么有雄才大略的君主却也能将国家治理得太平无虞,百姓安居乐业。学会借助别人的力量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即便是毫无特色可言的青虫也能蜕变成蝴蝶,成就一场炫目的奇迹。
    借助他人的力量并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相反的,一味坚持着自己所谓的清高,只知在那一条人生之路上埋头前行、品尝着不必要的苦楚的人,才是真正的愚昧。那些人自以为多么的清高,殊不知自己浪费了多少大好年华,而这些年华,原本是可以成全一个人等待了多时的梦想啊!学会借助,善于借助,这是一种做人的智慧,更是我们在这一个风雨兼程的人生过程中所应该要懂得并切实运用的学问,因为,没有谁可以永远独立地去完成每一件艰难的事,除非是谁。
    君子善假于物,善于借助外力的人,才终会成为那在一丝星光的照耀下绽放绝美华彩的钻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