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的领悟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0日作者:鲍勃·普科斯文章ID:61777浏览:

【原文】
    杰克的领悟
    [美]鲍勃·普科斯
    杰克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一直有一个宏大的梦想,就是将他的企业做成全州乃至全国最大的企业。这些年来,为了梦想,他远离家乡,和家人离多聚少,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事业上。
    这一天,远在家乡的妈妈打电话过来,告诉他,“贝尔瑟先生昨天晚上去世了,葬礼将在本周三举行。”听到这个消息,杰克的心猛地一沉,【往事就像黑白影片一样,一幕幕在脑海闪过。】
    “杰克,你在听我说吗?”“噢,对不起,妈妈,我在听。只是猛然听到这个消息,让我想起了很多我和贝尔瑟先生在一起的往事。”“杰克,你父亲去世得早,是贝尔瑟先生给了你很多只有父亲才能给予的‘男人的影响’。在他的心里,你就是他的儿子。”
    “我知道的。那时候,我几乎每天都要到他的旧屋子里去,和他待上一段时间。是贝尔瑟先生教会了我木工手艺。”杰克说道,“如果没有他,就没有我今天的木制品公司。”“那么,你能抽出时间回来参加他的葬礼吗?”“我当然要参加他的葬礼。而且,关于贝尔瑟先生,我心中有一个埋藏了很久的谜团,但愿这次回去能找到答案。”
    尽管杰克百事缠身,但他还是乘飞机回到了家乡。贝尔瑟先生的葬礼办得很简单,他没有自己的孩子,绝大多数亲戚也早已过世。当晚,杰克和他的妈妈来到了贝尔瑟先生的旧屋子。这座房子杰克是那么熟悉,以至于每一张图片、每一个小物件、每一件家具,都能带给他一段回忆。在贝尔瑟先生的书桌前,杰克停了下来。
    “怎么了,杰克?”妈妈问道。“那个盒子不见了。”杰克怅然若失地说道。“什么盒子?很重要吗?”“一个金色的小盒子,贝尔瑟先生最珍爱的宝贝,他总是将它锁在书桌的第一个抽屉里,我问了他不下一千次,盒子里面到底装着什么东西。但他总是对我说:‘也许有一天你会看到盒子中的东西,但现在我能告诉你的只有一句话:那是我最看重的东西。’”“这么神秘,那盒子里究竟装的是什么呢?”妈妈皱着眉头好奇地问道。“这个问题就是一直埋藏在我心中的那个谜团。我猜测,可能是贝尔瑟先生的哪位亲友取走了它。看来,我将永远无法解开这个谜团了。”
    杰克怀着失望的心情离开家乡,回到了自己的公司。两周后,杰克收到了一个包裹,包裹看起来很陈旧,包裹上的字迹很潦草,很难辨认,落款上写道:寄自霍华德·贝尔瑟先生。杰克急不可耐地打开包裹,里面果然有一个金色的小盒子以及一封信。杰克颤抖着双手打开了信:“我谨委托我的律师,在我离世之后,将此盒寄给杰克·班尼特,杰克陪伴了我晚年的10年时光,理应得到我一生中最看重的东西。”信封里还有一把小钥匙,杰克眼含泪水,打开了盒子,盒子里是一块纯金手表,手表背面醒目地镌刻着一句话:“杰克,谢谢你的时间——霍华德·贝尔瑟。”
    “他最看重的东西竟然是……我的……时间!”杰克喃喃自语道,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在那段时光里,贝尔瑟像亲生父亲一样,关心他,呵护他,培养他;而作为一个懵懂少年,他所做的不过是经常陪伴在他身边,而这竟然成了一个孤独老人一生中最看重的事情!
    与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共享时光竟然如此重要,这成了杰克人生中的最重要的领悟,他取消了未来两天的所有安排。“为什么?”秘书珍妮丝不解地问道。“□□□□□□□□□□□□□□□□□□”杰克对秘书说道,“□□□□□□□□□□□□□□”

【问题】
    11.小说多次提及“谜团”有何作用?(3分)
    12.(1)赏析文中的画线句。(2分)
    (2)指出文中“男人的影响”的内涵。(2分)
    13.根据情节,补写末段空格处的内容。(不超过40字)(3分)
    “□□□□□□□□□□□□□□□□□□□□□”杰克对秘书说道,“□□□□□□□□□□□□□□□□□□□”
    14.装在金色小盒子中的纯金手表象征什么?为什么贝尔瑟先生委托律师在其离世后才将它寄给杰克?(5分)
    15.请简要谈谈小说带给你的启迪。(5分)

【参考答案】
    11.(3分)
    ①造成悬念,激发读者阅读的兴趣。
    ②“谜团”的埋藏与解开构成全篇的线索。
    答出“悬念”,给1分;答出“激发阅读兴趣”,给1分;答出“构成线索”,给1分。
    12.(1)(2分)
    该句运用比喻手法,形象地呈现了对往事的追忆,突出了记忆的清晰,表达了怀旧的意味。
    答出手法,给1分;答出表达作用,给1分。
    (2)(2分)
    一是对“我”精神的影响,如进取精神等;二是对“我”能力的培养,如教会“我”木工手艺等。
    答出1点,给1分;共2分。
    13.(3分)
    示例:
    我需要与我的妻子和儿子共享一些时间。另外,珍妮丝,谢谢你的时间。
    表达出“准备与家人共处”之意,给2分;表达出“感谢珍妮丝付出时间”之意,给1分。
    14.(5分)
    ①“纯金手表”象征杰克陪伴贝尔瑟先生的那段纯洁、珍贵的时光。
    ②一是贝尔瑟先生不愿张扬对杰克的情感,体现的是“父爱”的含蓄;二是贝尔瑟先生宁愿将爱藏在心底,也不希望它成为杰克事业的羁绊,体现的是“父爱”的博大;三是贝尔瑟先生希望给杰克留下一份具有人生启示意义的“遗嘱”,体现了“父爱”的深沉。
    第①点中答出“手表”象征“杰克陪伴贝尔瑟先生的时光”,给1分;答出“纯洁珍贵”,给1分。第②点中每点1分,共3分。
    15.(5分)
    ①与追求事业成功、实现个人价值相比,和亲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时光共享也许更加弥足珍贵。
    ②在人生岁月中,爱的施与受是相互的:向所爱之人施予的同时,也许正领受对方爱的反馈。
    答出第①点,给2分;答出第②点,给2分;表达完整流畅,给1分。言之成理即可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