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论语》相关语句,概述孔子、孟子、荀子三人观点的主要内容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61844浏览:

【问题】
    24.结合《论语》相关语句,概述孔子、孟子、荀子三人观点的主要内容。(4分)

【参考答案】
    24.孔子:在讲述君臣关系时强调两面,不仅对臣下和子女有要求,对君主和父辈也有要求,是从维护周礼的角度着眼,突出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或者:这是孔子君臣之礼的主要内容,强调君应以礼待臣,又强调臣忠于君,这样君臣之间就会和谐相处)
    孟子:在讲述君臣关系时,突出的是为君之道,要求为君者把臣下看作手足,看作心腹。
    荀子:在讲述君臣关系时,突出的是为臣之道,认为为臣者应该谏、争、辅、拂,不是对君主的惟命是从,体现了“从道不从君”的思想。
    (孔子:能从君臣两方面分析且回答合理给2分,只翻译句子给1分。孟子:“为君之道”或“君者把臣下看作手足,看作心腹”即可给1分。荀子:“为臣之道”或“为臣者应该谏、争、辅、拂,不是对君主的惟命是从”即可给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