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具体诗句,分析两首诗手法和表达情感上的不同。(6分)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084浏览:

【问题】
    (2)结合具体诗句,分析两首诗手法和表达情感上的不同。(6分)
    钟山即事
    王安石
    涧水无声绕竹流,竹西花草弄春柔。
    茅檐相对坐终日,一鸟不鸣山更幽。
    游钟山
    王安石
    终日看山不厌山,买山终待老山间。
    山花落尽山长在,山水空流山自闲。
    注:这两首诗是王安石在变法失利后,辞去相位退居金陵,日游钟山时的所见所感。

【参考答案】
    第一首诗以环境的幽静衬托心境的幽静,(1分)流露出诗人宁静、闲适、淡泊的心境。(1分)然而细细品味则不难体会出字里行间蕴含着的孤独、寂寞和政治上的失意。(1分)
    第二首诗中山是诗人人格化的象征。(1分)变法失败后,出处进退虽然不同,自己的理想情操没有改变。这种独立不移的精神寄托在诗人对山的喜爱中。(1分)“山花落尽”和“山水空流”也暗含了对保守派得势的不屑。(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