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说说刘长卿《送严士元》“草绿湖南万里情”一句中“情”包含了哪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145浏览:

【问题】
    23、说说刘长卿《送严士元》“草绿湖南万里情”一句中“情”包含了哪些内容,请结合全诗加以分析。(3分)
    送严士元①
    刘长卿
    春风倚棹阖闾城,水国春寒阴复晴。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日斜江上孤帆影,草绿湖南万里情。
    君去若逢相识问,青袍②今已误儒生。
    【注】①刘长卿与好友严士元在苏州相逢,短暂相聚后又送严去湖南。②“青袍”官服上的色彩。据资料记载,唐贞观间,八九品官服为青色。上元间规定,八品官服深青,九品官服浅青。作者当时是八九品官员,穿青色官袍。

【参考答案】
    23、(1)前两联,“春风倚棹”“细雨湿衣”“闲花落地”均写出了诗人与朋友偶然相遇、携手谈笑的喜悦之情(2)颈联中“草绿湖南”是想象之景,却又把朋友之间的情感蕴含其中,依依惜别之情不言而喻。(3)尾联“青袍今已误儒生”,一个“误”字,表明了失意的读书人的愤激之情。【答对一点给1分,三点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