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苏沧桑《那水那巷那情》第三段中作者写苕溪水的传说,有何用意?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8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272浏览:

【问题】
    12.苏沧桑《那水那巷那情》第三段中作者写苕溪水的传说,有何用意?(3分)
    ③水是清清的苕溪水,又名车溪,为乌镇的市河,从南至北纵贯市区,使整个市区河道如网,水街相依。关于它的由来,有一段古老的传说:从前有一姓乌的将军,为讨伐逆臣,力战而死,化为一株银杏,而他的战马则化为一条青龙潜于乌镇河底,以它的鲜血养育了这方土地。满街不见那株古老的银杏,车溪水却似乎格外有一种灵性。初秋的晨雾中,河水闪耀着温柔的波光,浮萍点点,仿佛一群恬静的少女,正掀开层层薄雾浓纱在无声地歌唱。然后,便有小船的“咿呀”声,或是船上马达的“突突”声,伴随着早起谋生的船夫船娘们长长的吆喝,车溪水霎时热闹了起来。

【参考答案】
    12.(3分)①交代了乌镇名字的来由,增强了乌镇的传奇色彩。②丰富了文章内容,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③引出下文,为写苕溪水的灵性作铺垫。(一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