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分别概括孟子和庄子的观点。结合材料,简要评析孟子和庄子的观点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334浏览:

【问题】
    材料1: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孟子·告子上》)
    材料2:舜让天下于子州支伯。子州支伯曰:“予适有幽忧之病,方且治之,未暇治天下也。”故天下大器也,而不以易生,此有道者之所以异乎俗者也。……能尊生者,虽贵富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庄子·让王》)
    23.从以上材料中,分别概括孟子和庄子的观点。(2分)
    24.结合材料,简要评析孟子和庄子的观点。(3分)

【参考答案】
    23.孟子:舍生取义(义重于生命)庄子:尊重生命(生命重于天下)
    评分标准:共2分,每点1分。
    24.(1)孟子的观点彰显仁义的价值,强调仁义是人生选择的重要标准。(2)庄子的观点彰显生命的价值,反对世人因追逐利禄而羁绊自己的生命。(3)两种观点都表达了对人生精神修养的重视和追求。
    评分标准:共3分。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
    【参考译文】
    材料1:生命是我所想要的,道义也是我所想要的,如果这两种东西不能同时得到,我宁愿舍弃生命而选取道义。(《孟子·告子上》)
    材料2:舜让天下给子州支伯,子州支伯说:“我正患有很深很顽固的病症,正打算认真治一治,没有多余时间来治理天下。”由此可见,天下应当是最为贵重的东西了,可是却不能用它来替换生命,这就是怀道的人对待天下跟世俗大不一样的原因。……能够尊重生命的,即使地位高财富多也不能因为养生的物品而伤害身体,即使贫贱也不因为追逐利禄累害形体。(《庄子·让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