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刘过《贺新郎》中“菱花”是生活用品【】,“杜陵”指诗人【】。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709浏览:

【问题】
    19.刘过《贺新郎》中“菱花”是生活用品【    】,“杜陵”指诗人【    】。
    贺新郎
    (南宋)刘过
    弹铗①西来路。记匆匆、经行十日,几番风雨。梦里寻秋秋不见,秋在平芜远树。雁信落、家山何处。万里西风吹客鬓,把菱花、自笑人如许。留不住,少年去。
    男儿事业无凭据。记当年、悲歌击楫②,酒酣箕踞。腰下光茫三尺剑,时解挑灯夜语。谁更识、此时情绪。唤起杜陵风月手,写江东渭北相思句。歌此恨,慰羁旅。
    【注】①《战国策》记载,冯援怀才不遇,牢骚满腹,曾靠在柱子上弹铗唱道:“长铗归来兮,食无鱼。”②《晋书·祖逖传》记载,祖逖统兵北伐,渡江时击船楫立誓:“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

【参考答案】
    19.镜子    杜甫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