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然,遗址保护所需经费巨大,为了筹集资金,通过采用市场化手段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990浏览:

【原文】
    材料一
    诚然,遗址保护所需经费巨大,为了筹集资金,通过采用市场化手段,运作周边土地、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补充遗址公园的建设资金,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行为的初衷是遗址的完整保存与修复,相关景观及设施的设计应以遗址价值与内涵的展示为前提,而绝非一味地开发“捞金”,更何况大规模开发项目将会对遗址保护造成影响。
    在近年来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开发与文物保护的矛盾很突出。如果只有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运作,却缺乏有力的遗址保护措施或是相关保护措施没有得到切实落实,那么所谓的“保护条例和法规”就成了一纸空文,遗址保护项目极有可能沦为与文物保护背道而驰的开发灾难。
    考古遗址不是主题公园、游乐园或普通旅游景点,拥有遗址资源也并不意味着这一资源能够自由地转化为城市或地区的竞争力。遗址保护项目不应成为开发商竞技的舞台,而应最大限度地保护和修复原生态和人文环境,尽可能降低开发建设强度,为人们对遗址的品鉴和对历史的思考留下良好的空间。
    (摘自徐达《经济日报》)
    材料二
    良渚火了,在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之后。
    2019年7月7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预约系统上线,短短一天时间,一周内预约门票就已售空。可以预料,刚刚到来的这个暑假,良渚必将成为杭州旅游的又一张金色名片。
    土遗址的保护展示是世界性难题,良渚古城遗址“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为了拉近观众与悠远历史的距离,把抽象描述的景象移植到观众脑海之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没少下功夫。反山王陵是良渚古城区域内等级最高的墓地,专家在这里一比一还原了11座墓葬的出土情况,展区讲解员会告诉你,真实的墓坑就在你脚下展示区下方80厘米处;在考古体验、河道与作坊两处互动性较强的参访区域,游客可以体验考古发掘的真实经历,也可以模拟当时良渚人制作漆器、玉器等生活工作场景;通过5G+MR等高科技方式,对文物进行数字化建模,让游客在虚拟空间立体触摸珍贵的出土文物……
    (摘自张雪《经济日报》)
    材料三
    以往我们谈中华文明五千年,西方学界存有异议,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明确的文字记载作为“实证”。良渚古城遗址和良渚文化相关的考古发掘与研究,用科学取样测年方法系统地把这个长江下游新石器晚期文化的时空坐标明确了下来。目前仅古城遗址内积累的碳十四测年数据不完全统计就有200多个,时间跨度从距今5300—4300年之间;其中作为遗产要素的莫角山宫殿基址、反山墓地和水利系统的具体年代很明确,都是在距今5000—4900年左右营建的。良渚古城遗址的综合研究已经充分说明这是一个“早期区域性国家”。
    国际学术界长期以来把“文字、铜器、城市”作为文明起源的三要素,因此在评判世界不同地区的社会与文化时,也以此为主要标准,去衡量一个古代社会的发展水平。随着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的全方位展开和推动,近年来西方学者才得以看到中国新石器晚期考古的丰硕成果,才评价说中国早期文明被世界大大低估了。低估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文明起源发展模式跟西方不同,不是按照“文字、铜器、城市”这样的标准。
    良渚古城遗址所代表的一系列中国新石器晚期区域国家形态,在东亚地区早期文明起源发展进程中既具有普遍性又具有多样性,它们与以西亚地中海为核心的西方文明进程是平行且能互相映照的两种模式。(摘自秦岭《学习时报》)

【问题】
    7.下列对材料中“遗址保护”的相关理解,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为了筹集遗址公园的建设保护资金,徐达对于通过市场化手段,运作周边土地、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是坚决反对的。
    B.对于近年来城市开发与文物保护的突出矛盾,徐达认为,遗址保护项目应尽可能降低开发建设强度,最大限度地保护和修复原生态和人文环境。
    C.如果缺乏有力的遗址保护措施或者没有切实落实相关保护措施,那么遗址保护项目就会沦为与文物保护背道而驰的开发灾难。
    D.土遗址的保护展示是世界性难题,良渚古遗址一比一还原了11座墓葬的出土情况,并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已经攻克了这一世界性难题。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拥有遗址资源并不意味着这一资源能够自由地转化为城市或地区的竞争力。现实中,一些遗址保护项目可能正成为某些开发商竞技的舞台。
    B.在良渚,游客可以体验考古发掘的真实经历,模拟当时良渚人制作漆器等生活工作场景,在现实中真切地触摸到珍贵的出土文物。
    C.国际学术界长期以来以“文字、铜器、城市”三要素作为文明起源的主要标准去衡量一个古代社会的发展水平,但这一标准不足以概括中国的文明起源发展模式。
    D.良渚古城遗址所代表的一系列中国新石器晚期区域国家形态与以西亚地中海为核心的西方文明进程是平行的两种模式,且能互相映照。
    9.根据上述材料,试概括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的另两个意义:
    (1)带动杭州乃至浙江旅游业的发展,让世界更好地认识认识中国,认识良渚文化。
    (2)【    】(2分)
    (3)【    】(2分)

【参考答案】
    7.B(A.徐达是“坚决反对的”错,材料一中作者认为“有一定的合理性”。C.变可能性为必然性,文章是“极有可能沦为”。D.“已经攻克”于文无据)
    8.B(材料二原文是“游客在虚拟空间立体触摸”而非“现实中真切地触摸”)
    9.(2)明确了长江下游新石器晚期文化,即中华五千年的时空坐标。
    (3)实证了中国早期文明起源发展模式的独特性和普遍意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