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赏析严敬《钓梦人》第②段画线句的语言特点。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1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021浏览:

【问题】
    10.赏析严敬《钓梦人》第②段画线句的语言特点。
    白色的水鸟时时盘旋在池塘的上空,等相中了满意的地方,便一头扎下去,没入荷叶里面,得意地鸣叫。接着,荷叶们纷纷想开心了事,荷花开了,水红色,星星点点,点缀在一片碧绿之中。风吹过荷叶,荷叶一面的裙边便朝另一面翻卷,露出比叶面浅许多的底面,折叠成一个半圆。风如果不停的话,荷叶就始终保持着这种折叠的样子。可是,闷热的午后,风忽然停了,荷叶也仍然是那种半卷的形状,像一个人,将手臂高举起来,再也没有放下来。喧嚣的荷塘变得寂静,荷叶似乎瞬间沉睡。荷塘里的鱼儿喜欢这个时候浮到水面,一边纳凉,一边吮吸荷叶的清香。这是昔日的白水塘。后来,房产开发商开始填埋荷塘。荷塘渐渐缩小,慢慢消逝。

【参考答案】
    10.①描写多用拟人、比喻的修辞手法,语言优美、生动,写出了荷塘生机勃勃的景象。②描写荷叶注重细节描写,多用特写。③多用短句,语言自然流畅。④结尾部分运用说明性语言,内容上与前文形成对照,体现了对白水塘终将消逝的忧思。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