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从晏几道《蝶恋花》上阕赏析词人是如何抒写伤心语的。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199浏览:

【问题】
    20.冯煦《宋六十一家词选·例言》称晏几道是“古之伤心人”,请从晏几道《蝶恋花》上阕赏析词人是如何抒写伤心语的。
    蝶恋花
    【北宋】晏几道
    梦入江南烟水路,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睡里消魂无说处,觉来惆怅消魂误。
    欲尽此情书尺素,浮雁沉鱼,终了①无凭据。却倚缓弦歌别绪,断肠移破秦筝柱。
    【注】①终了:纵了,即使写成。

【参考答案】
    20.①借事抒情(虚写、想像),梦中进入烟雨迷离的江南,寻找离人而不得,渲染相思离别之苦。⑤直抒胸臆,用“消魂”与“惆怅”直接点明内心凄苦(或:用“行尽”二字,极写求索之苦,反映思念之深之心切;“不与离人遇”,语气哀怨,满含遗憾怅惘)。③“江南”和“消魂”反复出现,前后重叠,加强抒情力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