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两则材料,孔子认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要具备哪些素质?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200浏览:

【问题】
    季康子问:“使民敬、忠以劝,如之何?”子曰:“临之以庄,则敬;孝慈,则忠;举善而教不能,则劝。”
    (《论语·为政》)
    子曰:“知①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庄以莅之,则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庄以莅之,动之不以礼,未善也。”
    (《论语·卫灵公》)
    【注】①知:通“智”。

    21.季康子对百姓提出了“敬、忠以劝”的要求,“敬”是指严肃认真,“忠”是指【    】,“劝”是指【    】。
    22.结合两则材料,孔子认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要具备哪些素质?

【参考答案】
    21.尽心竭力    勤勉努力
    22.①智。②仁。③庄(庄重严肃的态度)。④礼(合乎礼的行为)。⑤能(管理能力)。
    【参考译文】
    季康子问:“要使百姓恭敬、忠诚并互相勉励,该怎么做?”孔子说:“如果你用庄重的态度对待他们,他们就会恭敬;如果你能孝顺父母、爱护幼小,他们就会忠诚;如果你能任用贤能之士,教育能力低下的人,他们就会互相勉励。”
    孔子说:“靠聪明才智得到它,仁德不能保持它;即使得到了,也一定会丧失。靠聪明才智能得到它,仁德能保持它,但不以庄重的态度来行使职权,百姓也就不会严肃认真。靠聪明才智得到它,用仁德保持它,能以严肃庄重的态度来行使职权,但不按照礼来动员百姓,也是不够好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