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王翰《凉州词》和陈陶《陇西行》或隐或显用了对比的表现手法,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214浏览:

【问题】
    20.王翰《凉州词》和陈陶《陇西行》或隐或显用了对比的表现手法,请选取其中一首,作简要分析。
    凉州词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陇西行
    陈陶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参考答案】
    20.《凉州词》:一、二句(用“美酒”“夜光杯”“琵琶”几个意象)写出了盛宴的豪华气派和热烈场面,三、四句极写征人的乐而忘忧。虽然诗歌表现了战士的豪放旷达,但也反映出深深的哀痛。诗人在“乐”和“忧”的对比中表现了反战的主题。(答案开放,言之成理即可。)
    《陇西行》:一、二句(用“誓扫”“不顾身”等词语)写出了战士们的视死如归,三、四句写后方女子对前线丈夫的思念,在“实已战死”与“梦里团圆”的对比中写出战争的残酷,表达了反战的主题。(或“战士已成白骨,但白骨作为活人还生活在妻子团圆的梦境里。战士久死的现实与亲人苦苦的期盼形成强烈对比,深切地表达了对战争的批判。”(答案开放,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