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暴虎冯河”在句中的意思是【】。反映了孔子怎样的处世谋事态度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215浏览:

【问题】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
    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
    子曰:“暴虎冯河,死而不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论语·述而》)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论语·子罕》)
    [注]韫:藏。贾:有二解,一说商人;一说同“价”,价钱。
    21.“暴虎冯河”在句中的意思是【    】。
    22.上述两章,反映了孔子怎样的处世谋事态度?

【参考答案】
    21.徒手搏虎,徒步渡河
    22.①孔子主张谨慎、灵活,主张等待时机积极用世;②孔子也反对鲁莽无谋,主张勇而有礼。
    【参考译文】
    (一)孔子对颜渊说:“用我呢,我就去干;不用我,我就隐藏起来,只有我和你才能做到这样吧!”子路问孔子说:“老师您如果统帅三军,那么您和谁在一起共事呢?”孔子说:“赤手空拳和老虎搏斗,徒步涉水过河,死了都不会后悔的人,我是不会和他在一起共事的。我要找的,一定要是遇事小心谨慎,善于谋划而能完成任务的人。”
    (二)子贡说:“这儿有一块美玉,是把它放在匣子里珍藏起来呢,还是找位识货的商人卖掉呢?孔子说:“卖掉它吧!卖掉它吧!我在等待识货的商人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