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概括孔子评价人的方法,并选择其中一条联系现实谈谈你获得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2年8月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308浏览:

【问题】
    材料一:
    子贡曰:“管仲非仁者与?桓公杀公子纠,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社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论语·宪问》)
    材料二: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朽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论语·公冶长》)
    21.材料一中,“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句中的“谅”意思是【    】。
    22.请分条概括上面材料中孔子评价人的方法,并选择其中一条联系现实谈谈你获得的启示。

【参考答案】
    21.谅,小信。
    22.(1)察人方法:①从社会贡献度的角度来察人;②从言行一致的角度来察人。(2)示例:第二则的启示:察人当听其言而观其行,这启示我们在现实中观察一个人不仅要听他说的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看他是否能做到言语与实践统一到一起。只有这样,才能从外而内地去了解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道德品质。生活中我们也要追求做一个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
    【参考译文】
    材料一:
    子贡说:“管仲不是仁人吧?齐桓公杀了公子纠,他不能以死相殉,反又去辅佐齐桓公。”孔子说:“管仲辅佐齐桓公,称霸诸侯,匡正天下一切,人民到现在还受到他的好处。如果没有管仲,我们大概都会披散着头发,衣襟向左边开了。难道他要像普通男女那样守着小节小信,在山沟中上吊自杀而没有人知道吗?”
    材料二:
    宰予在白天睡觉。孔子说:“腐朽了的木头不能雕刻,粪土一样的墙壁不能粉刷。对宰予这个人,不值得责备呀!”孔子又说:“以前,我对待别人,听了他的话便相信他的行为;现在,我对待别人,听了他的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我是因宰予的表现而改变了对人的态度的。”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