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赏析谢耀忠《马灯》中画线部分的句子。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519浏览:

【问题】
    (2)赏析谢耀忠《马灯》中画线部分的句子。
    深夜,瓢泼的雨在持续,水库上头入水口的水闸在“砰、砰、砰……”的锤打声中渐渐下降闭合,拦住了滚浪而来的山洪。昏暗的马灯照着一双赤脚,离开水闸,又匆匆往水库坝头赶去。裤管缩到膝盖上,腿上沾满泥浆,蓑衣、雨帽、马灯在风雨中颤抖,在黑夜里潜行,马灯放在坝头的一块石头上,顶端两层的排水孔一个一个地被打开,预备排水。风卷着雨哗哗地响彻山谷,人弯着腰,低着头,马灯几乎碰到地面,昏黄的灯光与黑暗搏杀,脚尖一前一后,在长长的石坝上,慢慢地走了两个来回,似乎在努力发现什么而最终什么都没发现,才慢慢离去。

【参考答案】
    (2)从修辞角度看,运用比喻、拟人手法,“瓢泼的雨”“蓑衣、雨帽、马灯在风雨中颤抖”“昏黄的灯光与黑暗搏杀”“脚尖一前一后……似乎在努力发现什么而最终什么都没发现”营造出大雨瓢泼,山洪将来的紧张氛围。从描写角度看,动作描写精准,如“缩”“沾”“弯着腰”“低着头”,尽管人未露面,却塑造出一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守水库老人形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