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按照下面的要求,分析余秋雨《寻常威尼斯》中的表现手法。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051浏览:

【问题】
    13.按照下面的要求,分析余秋雨《寻常威尼斯》中的表现手法。(7分)
    (1)文章正式写威尼斯商人之前写了莎士比亚戏剧《威尼斯商人》,这种手法的作用是什么?请简要概括。(3分)
    (2)文章在材料的剪裁上使用了“点面结合”的手法,请举例说明。(4分)

【参考答案】
    13.(1)用莎士比亚戏剧《威尼斯商人》中商人的奸诈与“我”见到的很多威尼斯商人的本分、老实、文雅作对比,起到欲扬先抑的作用。(或以莎剧中商人的奸诈做引子,为写“我”见到的本分、老实、文雅的威尼斯商人做铺垫)
    (2)文章选取了玻璃店主人、假面店主人和另一老年店主人三个典型事例(“点”),(1分)表现了威尼斯商人本分、老实、文雅和“不是在博取钱财,而是在固守一种生态”的整体特征,(1分)继而一定程度地反映了“欧洲生活的平和、厚重、恬淡”的特征(“面”)。(1分)“点”与“面”的结合,给读者以既鲜明深刻又全面整体的印象。(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