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梦过煮茶岩下听,石泉呜咽松风冷”两句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060浏览:

【问题】
    9.“梦过煮茶岩下听,石泉呜咽松风冷”两句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请作简要分析。(4分)
    蝶恋花
    鄱江舟夜,有怀余干诸士,兼寄熊东采甫①。
    [元]卢挚
    越水含秋光似镜。泛我扁舟,照我纶巾影。野鹤闲云知此兴,无人说与沙鸥省。
    回首天涯江路永。远树孤村,数点青山暝。梦过煮茶岩下听,石泉呜咽松风冷。
    [注]①元成宗大德平年,卢挚由集贤学士大中大夫调任湖南岭北道肃政廉访使,即贬谪南方,此词写于他被贬之后。

【参考答案】
    9.(4分)
    梦中与朋友煮茶共饮是虚景,醒来在岩下听见的石泉呜咽、松间冷风吹过是实景。(2分)梦里梦外发出的声响极为相似,然而梦里欢乐愉悦,梦外凄凉孤单,对比鲜明,虚实相生,更显诗人迁谪之意和思友之情。(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