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小清新”,这个流传已有一段时间的热词,恰如孕育它的这个时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091浏览:

【原文】
    ①“小清新”,这个流传已有一段时间的热词,恰如孕育它的这个时代一样复杂。既可以是一种审美趣味,也可以是一种人生姿态;既有大量拥趸,也招来很多非议——以至于“最烦小清新”一度成为配套的流行词。围绕小清新产出的各种现象,或许正可以成为一个断面,让我们观察当今时代的文化图景。
    ②咧开嘴向着镜头笑自然别有率真的韵味,但“45度角仰面看天”难道不是大胆表现自我的突破?比起高大全的正面形象,穿着帆布鞋的脚丫特写也确实会给人更多有关青春的联想。从这个角度看,小清新未尝不是年轻人追求个性、追求美好的脚注。实际上,小清新本身就有对流行文化的刻意躲闪,有关注自我的人文主义,有对物欲、商业的天然抗拒;而满含对青春的伤感式怀恋、对童年的乡愁式叙事,小清新也关乎一代人普遍的生存状态。
    ③小清新自有其审美情趣。忧伤、朦胧、淡淡,都是不同的风格。但从一些小清新的标志性语汇中,或许也能看出一种思想倾向:撷取的是一己的小思绪、陶醉的是一方的小意境、沉浸的是一人的小感伤……偏向于感性、偏向于个人、偏向于幻想,因而显得格局稍小、内容稍空、分量稍轻。
    ④更重要的是,虽然文化风尚总是互相影响,但蜂拥而至的模仿难免让人倒了胃口。小清新会成为一个略带贬义的标签,原因也正在于此。有段子说,小清新“至少毁了两种衣物:格子衬衫和棉布长裙;至少毁了两个景点:丽江和凤凰”等。的确,如若想象力孱弱、创造力缺失,如若只知跟随、不愿深入,反而会在追求个性的时候丧失了个性,让小清新退化成肤浅的符号,变成矫情的无病呻吟。
    ⑤光有小清新也是不够的。只是沉浸在个人小世界中“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只是感伤于个人哀乐而无法仰望群星,最终会失去了更深刻的感知能力、思考能力,就算走遍天涯海角,也不过是在顾影自怜。而对于一个时代而言,小清新成了追逐的对象、流行的风尚,求平求淡求忧伤,更有可能让文化失去活力。试想,宋词如果没有铜琵琶唱大江东去,而只有红牙板歌晓风残月,怎能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象征?
    ⑥所以,套用非常“小清新”的话来说,当我们谈论小清新时我们谈些什么?当我们谈论小清新时,我们谈的是一种个性的缺失,追求个性走到反面变成丧失个性,让“银镯碎花帆布鞋”烂了大街。当我们谈论小清新时,我们谈的是一种创新的乏力,我们的时代如何才能有改变亿万人心灵版图的文化叙事,如何才有引领流行文化风潮的精品力作?当我们谈论小清新时,我们谈的是一种价值的回归,厌倦了曾有的宏大说辞却又困顿在了个人私语的丛林,是不是也可以放宽视野、打开胸襟,去追求更刚健的审美情怀、更宏大的个性文化?
    ⑦作为个人的审美追求,小清新可以有。但在整个时代的文化建构中,小清新也该不断成长。或许,只有走出“一个阳光照射的角落”、走出“一个人孤独的时刻”,才能真正找到除了“你离开我”之外人生旅程更重要的意义。
    (选自《人民日报》2014年1月23日04版《有小“清新”,也应该有大情怀》,有删改)

【问题】
    1.下列对“小清新”的相关理解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小清新是一个时代流行词,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一种生活方式,由此产生了各种文化现象,代表了当今时代的文化图景。
    B.小清新一词诠释了年轻一代普遍的生存状态,他们刻意躲闪流行文化,关注自我,抗拒物欲、商业,对青春满含怀恋。
    C.“45度角仰面看天”“格子衬衫和棉布长裙”“丽江和凤凰”“银镯碎花帆布鞋”成为小清新的流行符号。
    D.小清新现象的复杂性是指一方面求平求淡求忧伤,另一方面又在追求个性、追求美好、大胆表现自我。
    2.下列对小清新成为一个略带贬义的标签的原因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小清新体味的是一己的小情绪,其思想偏向于感性、个人、幻想,格局稍小,内容稍空,分量稍轻。
    B.由于大众对小清新一拥而上的模仿,出现了只跟随、不深入的问题,导致了个性丧失、想象力缺失的后果。
    C.只有小清新,没有大情怀,会让人失去深刻的感知能力和思考能力,困顿于私人情感,无力观照现实。
    D.对时代文化的建构而言,小清新无法担当象征时代文化的重任,甚至有可能让文化失去活力。
    3.下列对原文思路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第①段点明“小清新”是一个时代热词,接着指出由此产生了各种文化现象,从而引起下文。
    B.地②段先列举了“小清新”的具体表现,接着对“小清新”这一概念下定义,然后阐释了“小清新”的内涵。
    C.第③段分析了“小清新”的审美趣味,第④⑤两段由“小清新”的不足之处继而剖析其对个人与时代的影响。
    D.第⑥⑦两段明确小清新不能仅仅是个人的审美追求,它需要成长,从而实现更刚健、更宏大的追求。

【参考答案】
    1.(3分)C(A项“代表了当今时代的文化图景”错,以偏概全。B项“诠释了年轻一代普遍的生存状态”错,曲解原文。D项小清新现象的复杂性不仅仅是选项中的两方面,以偏概全。)
    2.(3分)B(B项“只跟随、不深入”个性丧失、想象力缺失”错,原文是假设。)
    3.(3分)B(B项“下定义”错,原文并没有给出定义,无中生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