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崇拜是农耕思维方式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174浏览:

【原文】
    GDP崇拜是农耕思维方式
    农耕文明属于自然经济,人类在自然系统中进行生产,大自然是第一生产力,人力的投入只占第二位,科技投入微乎其微,特别是在靠天吃饭的漫长历史时期。农业时代,在特定自然条件下,农产品数量的增加总还有一定的空间,而产品质量的提高则只有非常狭窄的空间,且几乎全掌握在老天爷手中。因此,在农业生产时代,人类自然就形成了一味追求数量和只统计数量的思维方式。
    工业是人工经济,人类在自己建造的人工系统中进行生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然力退居第二位。工业生产是商品生产,产品都要拿到市场去销售和参与竞争;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上升到第一位,数量退居第二位。可以说,工业生产是对“好”的追求,达到“好”以后再追求“多”;而这种追求的主动权几乎完全掌握在人的手中,全靠作为生产者的人开动脑筋搞创新,增加科技投入,在竞争中不断学习和改进。产品的质量空间和多样性空间都是无限空间,可做无限优化和无限追求。高质量的产品会赢得越来越广阔的市场,而低质量的产品则会被排挤出市场。正因为如此,人们才经常说“质量是工业产品的生命”,也因此,我们绝不能盲目大量重复生产低质量的产品。
    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农耕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就是一个农业大国的历史,因此,我们早已习惯于一味追求数量的农业生产的思维方式,并且影响深远。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几亿人处在缺衣少食的贫困状态。在工业化初期,作为一个起步很晚的国家,急于追赶工业发达国家是正常心态。当时提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把数量和速度的追求放在第一位,肯定是正确的,或者至少是可以理解的。新时期,改革开放,乡镇企业遍地开花,几亿农民转变身份搞工业,急于脱贫奔小康,大量生产低端廉价产品,满足13亿人的生活需要,进而出口赚取外汇,也应当说是最佳发展战略。现在的问题是,30多年过去了,中国已经成长为经济大国,按数量,2012年我国有1485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是按质量,恐怕其中的绝大多数都要排到后面去了。
    曾有报道说,美国《商业周刊》杂志从2006年起,连续几年发布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中国拥有国内品牌170万个,却没有一个上榜。可见中国工业产品数量大而质量低是普遍性问题。在中国,这种同生产方式联系在一起的思维方式的转变,有着更广阔的普遍意义,因为传统的一味追求数量的农耕思维方式处处可见。当前中国正在加速城镇化,可是许多地方追求建大城市,修宽马路,建大广场。不少单位和领导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建大型办公楼,开大会,作长篇报告。学术界则喜欢搞大课题,出厚书,出多卷本,不管有没有人读,不管有多少书直接又回到造纸厂了。
    现在,中央明确提出“不再以GDP论英雄”,大力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在哲学层次上彻底转变思想方法:从一味追求数量的农业生产思维方式,转变成把质量摆在第一位的工业生产思维方式。

【问题】
    1.下列与“农耕思维方式”有关内容的表述,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在农业生产时代,农产品数量可以提高,质量却无法提高,形成了一味追求数量的思维方式。
    B.中国工业产品数量大而质量低的状况,完全是由传统的一味追求数量的农耕思维方式造成的。
    C.许多地方在城镇化建设中追求建大城市、学术界喜欢搞大课题的做法是农耕思维方式的体现。
    D.当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上升到第一位,所以,我们要树立工业思维。
    2.下列对原文思路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首先,分别分析农业生产时代和工业生产时代不同的思维方式产生的原因,以及两种思维方式的主要区别。
    B.然后,具体阐述了一味追求数量的农业生产思维方式对中国历史的各个发展阶段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影响。
    C.最后,强调我们要完成从一味追求数量的农业生产思维方式到把质量摆在第一位的工业生产思维方式的转变。
    D.文章用自然经济和人工经济进行比较,提出了“GDP崇拜是农耕思维方式”的观点。思路清晰,论证严谨。
    3.下列对原文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农业时代,农产品数量和质量几乎全掌握在老天爷手里,科学技术还不是主要生产力。
    B.工业生产追求质量,因为主动权掌握在人手中,所以作为生产者必须开动脑筋搞创新。
    C.成长为经济大国的中国,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可是质量却都要排到后面去了。
    D.现在党中央提出的相关举措,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哲学层次上完成思想方法的彻底转变。

【参考答案】
    1.C
    2.B
    3.A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