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宋词风格流派之四、奇艳俊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603浏览:

    以张先、贺铸为代表。张先和晏、欧、柳同时,但他的词的接触面比他们广,已有不少标题,也有部分创调和慢词,可以看出他不是一个墨守故常的词家,而是一位创作的高手。他抒写平凡的景物情事都富有韵味。晁补之说:“子野韵高。”(《复斋漫录》引)这“韵高”确是张词的一种特征。《张子野词》中还有不少奇横的意境,不少精警的句调,这都是他匠心独运,卓尔不群的表现。《醉垂鞭》(双蝶绣罗裙)、《天仙子》(水调数声)、《千秋岁》(数声鶗鴂)、《倾杯》(飞云过尽)等词,表现了他的独特的风格。
    贺铸词,绝大部分是写骚情艳思的,但创新的意境和精美的语言层出不穷。他善于驱使古人的辞句,做到“推陈出新”的境地。一些平凡的事物,他也写得精力饱满,神采飞动,使人耳目一新。《东山寓声乐府》中还有小部分雄奇俊伟之作,实为南宋张孝祥、辛弃疾的前驱。《半死桐》(重过阀门)、《横塘路》(凌波不过横塘路)、《伴云来》(烟络横林)、《六州歌头》(少年侠气)等标志着他的词的风格特征。
    张、贺的词风,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偏,而笔力精健,采藻艳逸,则是他们的共通之点。比起柳永、苏轼、秦观来,用笔较着力,色采较秾丽,因而他们别成一种风格。由于张词的命笔遣辞较有迹象可寻,有人就说张先是“偏才”(《宋四家词选序论》),贺词喜运用前人辞句,有人就说贺铸是“拾人牙慧”(《词绎》)。其实,这是不公允的。
    属于这一派的词人,有王观、李之仪、周紫芝等。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