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人物传记文章解题步骤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8420浏览:

    1.揣摸题干,有备而读
    研读题干,认真审题,看清命题人问了哪些方面的问题,在大脑里要形成“问题锁链”,形成明确而强烈“问题意识”,让问题作为阅览文本的有力指示。
    2.理清脉络,整体驾驭
    第一遍速读文本:第一步,弄清作品按什么顺序组织材料,传主的人生经历是如何贯穿起来的,驾驭文本的布局思绪;第二步,整体体会文本内部实质意义,理清作品陈述的基本内容,弄清文段写了传主的哪些事,体现了人物的什么性格、品质特点;第三步,弄清作者的情感基本偏向。
    3.细读文本,圈点勾画
    第二遍精读文本:携带问题,有意识地细读全文,注重具备典型意义的事件与细节,勾画出问题的相关信息区域,尤其注重叙述之外的议论性语句。
    4.深思熟虑,精确抒发
    将问题与文本精密跟尾起来,对文本内部实质意义作深入思虑,对传记人物的思想、感情、品格、气质、成绩等和作者所持的立场作出自己的阐发、判断。对试题具体问题思虑阐发时,对照“整体原则”“语境原则”和“知世论人、知人论事、事中见人”原则,问什么,答什么。在抒发时,一要整合筛选重要信息;二要剔掉可有可无的字句;三要用词高雅、精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