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齐文化经典故事——齐桓公守诚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9206浏览: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骗人的话张嘴就来,或者承诺别人的话从来不当一回事。其实,信守诺言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衡量人品道德,衡量社会风气的一条重要的准绳。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说到做到的诚信故事。
    齐国和鲁国是邻居,两国发生了战争,鲁国任命曹沫为大将,结果是三战三败。鲁庄公不得不割地求和,于是,齐鲁两国停战会盟。会盟这一天呢,齐桓公和鲁庄公在坛上盟誓,在盟誓过程中,大将曹沫突然出现在齐桓公面前,手持匕首劫持了齐桓公。曹沫气愤地对齐桓公说:“现在鲁国的城池已经在齐国的边境里了,你现在好好想想,应该怎么办?”
    曹沫的意思很简单,你要是不归还侵占我们的城池和土地,我今天就跟你没完。面对明晃晃的匕首,齐桓公只好答应曹沫,愿意把侵夺鲁国的土地归还鲁国。曹沫这才放开齐桓公,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回到齐国,齐桓公认为自己被胁迫是奇耻大辱,于是决定,不履行跟曹沫达成的协议。齐国的相国管仲听说后,就劝他说:“大王,不能这样。贪图小利而逞一时之快,在诸侯面前不讲信义,就会失去天下的援助,不如就把土地给他们,以图将来。”
    听了这话,齐桓公就觉得有道理,于是,就按照管仲的劝说,真的把鲁国割让的土地归还给了鲁国。以齐国的国力,如果违背承诺,鲁国也是无可奈何的,可齐桓公仍然如约交还了土地。
    坚守诚信,对盟友讲信用,盟友就支持你;对百姓讲信用,百姓就拥护你。如此看来,齐桓公能够成为五霸之首,绝非偶然。他重信守诺,不仅提升了齐国的软实力,而且使自己占据了道德制高点,也使得他的威信得到了其它诸侯国的认可。
    孔子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言必信,行必果。”就是这个道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