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齐文化经典故事——桓公守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9205浏览:

    齐桓公即位之初,对相国管仲“以德服天下”、对诸侯诚信友善的劝谏置若罔闻,多次攻打鲁国。公元前683年,齐桓公率军大举进攻鲁国,在长勺之战中被鲁庄公、曹刿所率鲁军击败。但他没有吸取教训,一心想复仇。公元前681年,他不顾相国管仲的反对,再次征伐鲁国。
    这次,鲁国见齐军来势凶猛,不敢迎战,就请求服从齐国,并希望齐国不再侵略鲁国。齐桓公许诺了。两国在柯地(今山东东阿西南)举行会盟。
    齐桓公竟然未带兵器,欣然前去赴盟。鲁庄公和曹刿却怀中带剑,暗藏凶险。上了盟台之后,鲁庄公突然从怀里抽出剑来,左手举剑对着齐桓公,右手指着自己说:“你们齐国逼人太甚,侵占了我们鲁国大片国土。现在鲁国的边境,距离国都曲阜只有五十里了。罢罢罢,反正鲁国灭亡了我这国君也当不成,干脆和你同归于尽!”
    管仲在台下见情况紧急,准备跑上台去,护卫齐桓公。曹刿站在两个台阶之间,拔出利剑,挡住管仲的去路。口气强硬地说:“你不能上台去!两位国君将改变原来计划,重新谈判。谁也不能上台,否则利剑伺候!”
    管仲只好在台下,对齐桓公高喊:“君上快把占领鲁国的土地归还给鲁国吧!两国就以汶水为界好了!”
    最后,齐桓公在鲁庄公、曹刿的威逼下,签订了盟约。齐鲁两国确定以汶水为界,从此两国友好,息兵罢战。
    回国后,齐桓公咽不下这口恶气,想撕毁盟约,教训一下鲁国。管仲不同意毁约,劝说齐桓公不要失信于诸侯,失信于天下,应该如约归还占领的鲁国国土。齐桓公听取了管仲的意见。
    各诸侯见齐桓公言而有信,恪守承诺,都纷纷服从齐国。不久,齐桓公成了公认的霸主。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