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心泉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404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短诗,根据要求作文。
    沙
    世上好像——
    只有沙最不值钱
    然而,最宝贵的东西——金
    就在它的里面。
    根据诗意,发散自己的思维,展开大胆的想象,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参考答案】
    【写作点悟】写好这一类材料型的作文,有赖于对诗歌材料本身的解读。考生应仔细审读材料,认真思考,揣摩意蕴,把握主旨,从而确定写作中心,这也是写好该类文章的关键。这首诗可从“表”与“里”的关系入手,表现“平凡孕育伟大”这个主旨。也可从“沙子普通,经过淘洗,得到蕴藏其中的金子”,或者“人们淘洗掉自己的缺点,优点就会愈见光亮,在这日积月累之中,人们便会变成一颗闪闪发光、价值十足的金子”等。最好写成议论文或散文,以便说理或抒情。
    心泉
    人人心中都有一汪清泉。它隐蔽在人们内心深处,不起眼,不张扬。
    然而,人最宝贵的品质——良知,却藏在里面。
    心泉叮咚,它灌溉着你的心田,洗涤着你的灵魂,冲走了你的污垢。正是因为日常琐碎,才掩蔽了它的环佩妙音,遮掩了它的清碧透明。
    夜深人静,天赖无声。只有这时,你才能卸下沉重的面具,撤去繁重的枷锁,打开密密的篱笆,重新审视自己。在生命的深处,响起一声脆鸣。这是首真善美的诗吗?像阳光,像春风,柔曼而隽永。
    月隐星现,露重风轻。只有这时,你才能正视裸露的良知,走出世俗的樊篱,在灵魂深处,感受到一丝灵动的旋律。这是一首真善美的歌吗?像皓月,像春风,淡泊而宁静。
    逆风而旋的你,每当回望身后的坎坷与泥泞,心中的热潮便一次次翻涌澎湃。那一道又一道,一程又一程,不禁在脑海中浮现。终于醒悟:生活不相信眼泪,没有人会永远成功,也没有人会永远地失败。命运是公平的,它给予人相同的机遇,世上没有永远的侥幸让你沾沾自喜,世上没有永恒的失败让你痛不欲生。
    生命的辉煌,拒绝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所以,春风得意时多些缅想,只要别背叛美丽的初衷:窘迫失意时多些憧憬,只要别虚构不醒的苦梦。
    心泉叮咚,浇灭了如火的忌妒;心泉叮咚,撕去了虚伪的面纱;心泉叮咚,展现了心灵的真实。
    絮絮低语的心泉告诉你,远离世俗的纷争,摒弃无尽的虚荣,向着目标,勇往直前。
    感谢心泉,它是那不起眼的沙子,然而真诚、正直、自信、坚强、勇敢、乐观这些无价的宝藏全都包含其中。
    【点评】这是一篇角度独特,构思新颖的议论性散文。作者用诗歌般的语言,营造了优美的意境,诠释了诗的主旨,点明了“心泉”的内涵,使文章扣题紧、挖掘深、主旨明、观点新。叮咚的心泉,正是那不起眼的“沙子”,然而它却灌溉着你的心田,洗涤着你的灵魂,冲走了你的污垢;类比贴切恰当,说理充分有力,展尽作者文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