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敬畏生命

发布时间:2023年4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690浏览:

【问题】
    19.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孟子曾经说“君子有三乐”,其中的第二乐就是“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德国大哲学家康德的墓碑上刻着:天上的繁星和心中的道德法则,敬畏之花,卓然开放于心头。
    如果我们对自然对生命对事业缺乏虔诚和敬畏之情,就不会真正体味到生命的美善与生活的幸福。

【参考答案】
    敬畏生命
    再平凡的生命也会拥有自己的美丽。
    我是一只蛹,当咬破茧的那一瞬间,展现在眼前的,不是美丽的色彩斑斓的翅膀,而是浅黄的肥胖的身躯。化茧为蝶的梦想随风飘散在春风中,低头注视,竟然发现自己是只飞蛾——丑陋的平庸的飞蛾。
    当我看见花丛中彩蝶翩翩起舞,当我听见孩童的嘲笑,那一瞬间,我好软弱:为什么上苍如此不公?我也是倾尽所有,得到的却是沉重的叹息?我这样坚持飞翔,还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我也是生命啊,就此放弃,我怎么能甘心?破茧之后,也许没有成为那美丽的蝴蝶,但是经过一冬的蛰伏,穿越了那狭窄的生死通道,我也成为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命。
    敬畏生命,坦然面对自己的平凡,依然在春风中展翅飞翔,这才是生命的最美。
    我是一只蛋,当啄穿蛋壳的那一刹那,钻出来的不是高贵的天鹅,而是一只丑小鸭,毛茸茸的脑袋,扁扁的喙。嘎嘎地叫着,那翱翔蓝天的梦想消逝在湖水的层层涟漪之中,只能迈着蹒跚的脚步,走向了篱笆深处。
    当我看见蓝天上天鹅自由飞翔,当我听见他们那高亢的歌声,那一瞬间,我只是哭泣:难道我奋力一啄,得到的就是这蹒跚的脚步?我这样在自卑中生活下去,得需要多大的勇气?
    但是我也是生命啊,就此放弃,我怎么能甘心?破壳而出,也许没有成为那飘逸的天鹅,但是在那浮藻间游弋,在那篱笆里蹒跚,也同样品尝到了生命的快乐。敬畏生命,做一个自在快乐的丑小鸭,也许最普通的生活才有心灵的飞翔.
    我是一只蚌,当经受了漫长的黑暗中的等待,我游走到了沙滩,当刀子剥开蚌壳的时候,我看见的竟然是沙砾般平庸的不规则的珠子。
    为了珠圆玉润的梦想,我选择了等待,只是面对了那漫长的黑暗,面对了那可怕的寂寞,却愿望落空。那一瞬间,我好迷茫:为什么成功如此艰辛?我经历了黑暗和寂寞之后,是不是依旧还是失败的哭泣?
    但是我也是生命啊,放弃,就只能失败,就永远也品尝不到那成功的喜悦。孕育之后,也许没有得到那璀璨的珍珠,但是那河水的日日洗涤,那痛苦的日日忍受,已经使我的生命具有了非凡的意义。
    敬畏生命,不论结局如何打开,我守候到的是一颗坚韧的心。
    敬畏生命,心中已然是坦然与豁达,只要我不在意世俗的目光,,那平凡而快乐的生活,就是我生命中最美的风景。
    【解析】试题分析:这是一道名言类的材料作文,名言的内容是“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天上的繁星和心中的道德法则,敬畏之花,卓然开放于心头”,后面有解释“对自然对生命对事业缺乏虔诚和敬畏之情,就不会真正体味到生命的美善与生活的幸福”,所以材料的内容很明显即“对自然对生命对事业缺乏虔诚和敬畏之情”,可据此立意,行文时注意明确自己的观点,分层论证,注意论证中可以照顾材料中的“虔诚”“敬畏”的良好结果“真正体味到生命的美善与生活的幸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