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人生的家与路

发布时间:2023年4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720浏览:

【问题】
    22.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60分)
    家是个美好的地方,有时候,路是个更美好的地方。
    对我们来说,人生永远既是道路,又是家。

【参考答案】
    人生的家与路
    人生是一条路,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进,渴望着到达我们理想的目的地;人生又是一个家,在路途前行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会遇到各种挫折与磨难,便需要一个家来给我们温暖与安慰。人生也在家与路的不断转换中,使我们到达更远的未来。
    在现在这个经济和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每个人都在人生之路上迅速疾跑只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物质目的。约翰·列侬曾说:当我们疲于奔命的时候,却忘却了生之大美。路虽然使我们不断前行,但同时也不要忘却家的存在。小船虽然需要不断前行,但仍然需要一个停靠的港湾来发现那些曾错过的风景,那些生命中被忽视的美好。
    人生自然也不能够沉溺于家中,停止前行。不思进取,家会变成一座监狱,将你永远囚禁于其中。你的人生暂停,理想的目的地离你越来越远。
    古语有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人生总会有得意与失意之时,人生在家与路不断转换中取得一种完美平衡。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诠释了此种家与路的人生。他怀着抱负与理想做官,贬谪后保持一种旷达坦然,以随缘自适之心面对困境。他在人生之路上不断前行,但是也同样懂得在“家”中退隐避世。他在此之间获得了精神的满足与自我价值的实现。“一蓑烟雨任平生’,不畏风雨,坦然前行,豁达超然,此谓人生之真谛也。
    周国平说过,有一种人,当他走运时,揶揄自己的好运;当倒运时,调侃自己的厄运,他既不高估命运的价值,也不低估命运的力量,只做命运的朋友罢了。的确,人生充满了厄运与好运,我们永远不知道将面对的是什么。但以超然心态在家与路之间获得人生的成功,这才是真正的人生。
    人生漫长,面对前方的未知与不安,我们也许手足无措。徘徊在人生之路上,进退两难。也许你只是在路上一路狂奔,冲向目的地,但是却无方向,白费力气。请记住,以自己的灵魂为坐标,从容走向目的地,无论是路还是家,请坦然面对,在家与路之间寻找人生真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