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爱国爱民,强我中华(发言稿)

发布时间:2024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4年4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938浏览:

【问题】
    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列宁说:“几何公理要是触犯了人们的利益,也是会被推翻的”。南京长江大桥壮观巍峨的主楼侧壁上镌刻着毛泽东的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指出,“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早在九百多年前,王安石“至议变法,而在廷交执不可”时,便喊出了“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惊世之言。
    以上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某高中高三年级开展“国家与人民”主题班会,请你以高三学生的身份,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23.【解析】本题考查写作能力。三则材料观点话题一致,都在强调一个国家人民的重要性,这也恰合了以民为本,尊重民意,讲求民主的思想。“以上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某高中高三年级开展‘国家与人民’主题班会,请你以高三学生的身份,写一篇发言稿”,这是人物指令部分,要求围绕“国家与人民”的主题,写一篇班会发言稿,身份是高三学生。班会主题是关系型命题,国家与人民并重,而所给材料强调人民之重要,写作时中心论点两可之间,既可以顺应材料性质,强调国民的重要,也可以两相并重。如写成议论文,可以先提出观点,如爱国爱民的精神,然后可以结合课本学过的一些爱国志士的行为来论述,如屈原、文天祥、岳飞、李大钊等。还可以从国家发展方面分析论述,如科技的进步,人民的自强,如07年“嫦娥奔月”、08年“神七”升空、09年中俄联合探测火星、12年“嫦娥二号”再度飞空等,这些科技成果,也是科学家(人民)的爱国精神的凝聚。最后,可以发出呼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颗热忱的爱国爱民之心。只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思考,能够自圆其说即可。立意角度要跳出材料意题题干的要求,具体写作时,还应避免抽象的描写、大而无边的空泛议论。
    参考立意:
    (1)忠于祖国,热爱人民
    (2)为国为民,匹夫之责
    (3)有国才有民,有民才有国
    (4)民与国,鱼水情
    【参考例文】
    爱国爱民,强我中华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爱国爱民,强我中华”!
    祖国是最可爱的,我们都把祖国比作母亲,每个人都爱自己的父母,自然也应该都热爱自己的祖国。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中国,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山河壮丽,风景优美,还有近十三亿的兄弟姐妹,更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如此雄伟美丽的国家,怎么不让人深深地热爱呢?
    不过,我们的国家在过去又是历经艰难困苦,伤痕累累的。封建制度和专制制度虽然能带来历朝前中期短暂的清明与稳定,但到了后期就又开始腐朽不堪,百姓被迫揭竿而起,战火缤纷,国家悲泣,王朝反复轮回。特别是到了专制社会的王朝末年,外国的坚船利炮轰开了闭关锁国的大门,无数侵略者像一群野兽一样,贪婪无耻地闯入国内攫取利益。后来,更有东瀛之国利欲熏心,小蛇欲吞大象,竟然妄图霸占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奋起抗争,历经八年终于取得了胜利。伟大的国家离不开伟大的人民,正如材料所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民主制度是社会的进步,有广大人民的广泛支持,我们的国家实现了独立,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的生活水平更是有了很大的提高,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都有了极大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当然,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不少的差距。我们要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以之为我们发展所用。另外,我们自身也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深化改革,不断进步。习近平总书记说:“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信——在新一代领导人带领下,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人民生活会更富足安乐。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作为华夏儿女,炎黄子孙,永远不能忘记过去的百年耻辱。外国的条件再好,终究不会有自己的国家亲切,我们要发奋读书,长大后报效祖国,让中国早日跻身强国之首,让华夏儿女因生长在繁荣昌盛的国家而扬眉吐气、自豪欣慰。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心装一份大爱和责任,为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富足而自强不息、拼搏不已!让我们爱国爱民,强我中华!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英雄出吾辈,逐浪踏青波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 从蛟龙潜海到航母下...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