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干枝梅

发布时间:2012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6日作者:陈伟航文章ID:4487浏览:
导读:
    一个人可以被英雄的事迹感动,也可以被母亲的白发感动,可又有谁被一朵生长在自然之中平凡的野花而感动呢?作者通过对干枝梅的生长、开花和干枯的描写,将一朵朵可爱而无私的干枝梅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作者将所描写的事物人格化,不仅能使干枝梅的特点完整地表达出来,而且使读者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种生命枯竭后的活力,从而形成了巨大的震撼力,实现了由小野花到大精神的升华。透过文章,我们真的可以触摸到作者那颗火热的心,真的会对这个自然精灵及整个大自然怀有一种深深的敬畏之情。
----
干枝梅
陈伟航
    我一直认为只有有生命的东西才会充满活力,而那些干枯的东西便是衰败和残缺的象征。她却彻底颠覆了我的思想。
    她是谁?
    看!大草原上漫山遍野开满了野花,在那芳草萋萋中,五颜六色的她们散发出诱人的芬芳。那黄色的,犹如点点繁星,给无边的夜空点缀上迷人的光芒;那红色的,若灿烂的朝霞,为高天流云披上了漂亮的霓裳;那紫色的,像天边的彩虹,描绘出塞北大地绚丽的风光。她们和天边的彩霞交相辉映,仿佛给每个人披上了五彩的外衣。在这片片野花中,有一种花会给你带来心灵的震撼,你知道是什么花吗?
    是她,是多少人为之倾倒的——干枝梅!
    这种花,她也是随着大地复苏与其他植物一起生长,但她没有鲜翠欲滴的绿叶,也没有粗壮的枝干,只是那么细细的一根枝条,慢慢地、努力地向上延伸着。
    当别的花已经开放的时候,干枝梅选择了沉默,只是被人看不起的一根根秃秃的枝条,一直等到其他的花朵凋谢的时候,她才展露出她的芳容。她开出的花朵,不仅不鲜艳,而且还显得那么渺小,只比米粒稍大一些。一朵朵紧紧靠拢着,似乎生怕被人分开一样。
    等到她那粉红色的小花完全开放的时候,就像一把把小小的雨伞,分布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似乎她们要用自己弱小的身躯,为那些远道而来的人们遮风避雨。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她的柔弱枝条,便慢慢干枯了。
    也就是这种干枯的枝条,头顶着一簇簇小花伞,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霜雪严寒,不管是朔风凛冽,还是狂飙雷电,她都是那么傲然挺立,她都是那么稳如泰山,她都是那么安逸从容,她都是那么气定神闲。
    她就这样在漫漫的黑夜中,骄傲地迎来黎明;她就这样在默默地等待中,微笑着迎来晨曦微露,旭日东升,彩霞满天。
    从骄阳似火的盛夏到寒霜肃杀的深秋,从萧瑟的秋风到千里冰封的隆冬,从万里雪飘的寒夜到百花齐放的春天……她就是这样以一个干枯的身躯,以一个弱小的身躯,笑对着大自然的干变万化,为人们撑起了一把把遮风挡雨的小伞。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她之所以开花,是因为她把自己的心血献给花朵,她为什么干枯,是因为她把自己全部的爱在刹那间输送给了为人们遮风挡雨的小伞。
    我终于明白了,有生命的东西充满活力,而干枯的东西也会发出万丈光芒,是她,是干枝梅,证明了干枯的价值,证明了活力的所在。干枝梅,没有莲花的冰清玉洁,没有玫瑰的婀娜多姿,但她却在自己生命的最后关头,用自己的全部热血和毅力,为人们创造了永恒的辉煌!
    这难道不值得人们为她讴歌吗?
    这难道不值得人们为她感动吗?
    当人们站在这令人肃然起敬的干枝梅面前时,是不是感受到了她那永恒的瞬间,是不是感受到了她那热切的企盼?
    当我们遥望蓝天,看到天空中自由自在的百灵时,你是不是感受到了她那诚挚的心愿?
    可敬的干枝梅!不朽的干枝梅!
    心灵受到震撼的人们啊!此时此刻,你的心难道不会飞翔到那遥远的地方吗?
顶一下
1
20%
踩一下
4
8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