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坚守原则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6日作者:任霄一文章ID:4463浏览:
导读:
    能把“坚守原则”的道理讲得这样深入浅出,讲得这样有理有据,小作者确实具备相当的思想积累和思考问题的深度。小作者从要不要坚守原则、为什么要坚守原则、怎样去坚守原则三个方面,论述了坚守原则的重要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实际上,怎样去坚守原则,是一个相当大的命题。可是小作者从金钱和权贵两个方面入手,一下抓住了怎样坚守原则的核心问题,道理讲得有理有据。从中,我们能够看到小作者读书的广度。可以说,这是一篇较成功的议论文。
----
坚守原则
任霄一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也都有着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许多原则性的问题是不容置疑和改变的,比如法官判案时不能因感情的原因而去改变判决的结果,因为依法办事是断案的原则;裁判不能因个人的喜好而改变判罚的尺度和结果,因为按规则办事是裁决的原则;学生不能为了取得好成绩而在考试中作弊,因为诚实是做人的原则。所有的这些都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坚持原则。
    曾经有一个故事:一天,教皇和美国商人在花园中散步,主教随侍在后面。“10万块够吗?”教皇摇摇头。“100万可以吗?”教皇还是摇头拒绝。“那1000万如何?”教皇坚持不肯,美国人垂头丧气地走了。主教连忙趋前说道:“您怎么这么顽固?有了这笔钱,可以为我们教徒做多少事啊!告诉我,那美国人要求什么?”教皇冷静地回答:“他要求我们在每次祷告完后不要讲‘阿门’,而说‘可口可乐’!”
    这虽然是一则笑话,但是我们应该从中明白坚持原则的重要性。金钱不是万能的,我们不能为了钱而改变自己的原则。如果原则可以为了金钱而改变,那这社会就不知道变成什么样子了。
    为了金钱不可改变原则,那么面对自己的长辈、老师或是上司时,你又会怎么样做呢?古今中外都有不少这样的故事。《后汉书》中记载:一次,光武帝刘秀心血来潮外出打猎。深夜回城后洛阳城门已关,看门的上东门官虽知是皇帝回来,但却以“法令中规定入夜关城门,任何人不得出入”为由拒绝给皇帝开门。无奈之下,皇帝只得绕上一大圈改从东中门进城,东中门官为了拍马屁就违规给皇帝开了城门。第二天,光武帝赐坚持原则、给他吃闭门羹的上东门官布帛百匹,以示嘉奖,而那个违反法令、屁颠屁颠给他开城门的东中门官,则被降职贬为参封尉,以示惩罚。
    由此也可看出,坚持原则是不分对象的,即使是皇帝也应遵守法规。如果连领导者都违法,那么还怎么治理国家呢?而那看门官不畏强大、坚守原则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斯迈尔斯曾说:“一个没有原则和没有意志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舵和罗盘的船一般,他会随着风的变化而随时改变自己的方向。”这句话不正说明了坚持原则的重要性吗?一个人要学会坚持自己的思想,一个见风使舵的人永远不会取得真正的成功,就像那个给皇帝开门的人,如果当时要求开门的人只是一个平民,他会怎样做呢?这样的人只会阿谀奉承,不会坚持自己的原则,注定是一个失败者!
    人们总是忽略原则的重要性,总想用一些违背原则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是不对的。李奥贝纳曾说:“坚持不让权宜之计取代原则,不让浮夸掩盖事实。”我们都应明白这一点,并遵照去做。坚持原则乃是我们立足于世的根本,若失去这点,你就会一事无成!
顶一下
34
61.8%
踩一下
21
38.2%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