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吕·喜春来·春宴(春盘宜剪三生莱)

发布时间:2015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元好问文章ID:22521浏览:

【原文】
    中吕·喜春来·春宴(春盘宜剪三生莱)
    元好问
    春盘宜剪三生莱,春燕斜簪七宝钗。
    春风春酝透人怀。
    春宴排,齐唱喜春来。

【注释】
    中吕·喜春来:中吕,宫调名。宫调是古代音乐名词,我国历代称宫、商、角、徵、羽、变宫、变徵为七声,其中以任何一声为主,即可构成一种调式,凡以“宫”为主的调式称“宫”,以其它各声为主的称为“调”,统称为“宫调”。“中吕宫”就是以中吕为宫声的调式。喜春来,曲牌名,又叫“阳春曲”,属中吕宫,句式为七七、七、三五,共五句五韵,是元散曲中常用的曲调,多用于描写景物和抒怀。
    春盘宜剪三生菜:立春那天,人们喜欢用生菜、春饼等物装盘,叫做春盘,邀集亲友野游,庆贺春天的来临。生菜,又叫叶用莴苣,可做蔬菜,生食熟食皆可。
    春风春酝(运yun4)透人怀:和煦的春风如同醇香的美酒令人陶醉。春酝,春酒,即春造冬熟的酒,王僧达《答颜延年》诗:“寒荣共偃曝,春酝时献斟。”

【赏析】
    这是元好问四首《喜春来》中的第一首。作者通过对早春景物和民间迎春风俗的描写,表达了人们以欢快喜悦的心情迎接春天的到来。在迎春的宴会上,人们和着春风,喝着美酒,唱着《喜春来》的曲子,好一幅令人陶醉的世俗迎春画卷!

【题解】
    此曲突出了节令的特点,句句有一个“春”字,紧紧扣住了春宴的主题,把早春的气氛渲染得淋漓尽致。

中吕·喜春来·春宴(春盘宜剪三生莱)
中吕·喜春来·春宴(春盘宜剪三生莱)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