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调·小桃红·咏桃(东风有恨致玄都)

发布时间:2015年6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0日作者:周文质文章ID:23064浏览:

【原文】
    越调·小桃红·咏桃(东风有恨致玄都)
    周文质
    东风有恨致玄都,吹破枝头玉,夜月梨花也相妒。
    不寻俗,娇鸾彩凤风流处。
    刘郎去也,武陵溪上,仙子淡妆梳。

【注释】
    玄都:本指传说中神仙所居之地,《海内十洲记》:“玄洲在北海中,上有太玄都,仙伯真公所治。”这里乃指玄都观,唐代长安城郊的道士庙,刘禹锡《游玄都观戏赠看花诸君子》:“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吹破枝头玉:东风吹得桃花绽蕾开放。枝头玉,指花蕾。
    夜月梨花也相妒:在夜月下,洁白如玉的梨花也要妒忌了。
    不寻俗:犹言不寻常。
    娇鸾彩凤风流处:繁茂的桃花正如同鸾凤一样彩色缤纷、俊美多姿。
    武陵溪:指陶潜《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桃花源。

【赏析】
    这是一首歌咏桃花的曲子。早在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出现了咏桃的佳句:“桃之天天,灼灼其华”。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也曾写过《游玄都观戏赠看花诸君子》诗:“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俱是刘郎去后栽。”此诗是借写灿如红霞的桃花,讥讽那些新得势的权贵,以抒发诗人对身世遭遇的愤懑之情。周文质的这首《咏桃》曲则是借刘诗发挥已情,赋予“桃花”以新的内涵。
    这首曲子在表现方法上是化用典故,以景抒情。它不仅描绘了桃花绽蕾吐红的景色,而且寄寓了作者对正直之士的敬仰爱慕之情。语言隽永清新,比喻生动,风格清丽。

【题解】
    本曲描绘出桃花盛开的景色,赋予桃花新的内涵,寄寓了作者对正直之士的敬仰爱慕之情。

越调·小桃红·咏桃(东风有恨致玄都)
越调·小桃红·咏桃(东风有恨致玄都)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