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调·小桃红·碧湖湖上采芙蓉

发布时间:2015年5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杨果文章ID:22553浏览:

【原文】
    越调·小桃红·碧湖湖上采芙蓉
    杨果
    碧湖湖上采芙蓉,人影随波动,凉露沾衣翠绡重。
    月明中,画船不载凌波梦。
    都来一段,红幢翠盖,香尽满城风。

【注释】
    越调·小桃红:越调,宫调名,《中原音韵》说它的特点是“陶写冷笑”。多用来抒情写意。小桃红,曲牌名,句式为七、五、七、三、七、四、四、五,共八句。
    芙蓉:荷花,又名芙蕖。
    凉露沾衣翠绡重:久立船头,露水打湿了采莲女的绸衣,因而变得沉重。翠,青绿色。绡,用生丝织的绸叫绡。
    凌波梦:即凌波曲,唐玄宗梦一女,拜于床前,曰:“妾是凌波池中龙女,陛下洞晓钧天之音,乞赐一曲。”于是玄宗于梦中作凌波曲,醒后尽记之,事见《太真外传》。
    红幢(床chuang2)翠盖:形容装饰华美的船。幢,旌旗之类。盖,即伞盖。

【赏析】
    该曲写的是水乡的夜景。在月色微茫中,画船上的人们并没有睡,她们在船上彻夜采莲,夜露已经沾湿了她们的衣裳;在这寂静的夜里,伴随她们的,只有飘散在微风中的荷花的清香。

【题解】
    这是杨果[越调小桃红]八首之一首,着重写湖上景色,表达了对爱情的向往。

越调·小桃红·碧湖湖上采芙蓉
越调·小桃红·碧湖湖上采芙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