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吕·干荷叶·南高峰

发布时间:2015年6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刘秉忠文章ID:22593浏览:

【原文】
    南吕·干荷叶·南高峰
    刘秉忠
    南高峰,北高峰,惨淡烟霞洞。
    宋高宗,一场空。
    吴山依旧酒旗风,两度江南梦。

【注释】
    南高峰,北高峰:杭州西湖边上遥遥相对的两座山峰,合称“双峰插云”,是西湖十景之一。
    惨淡:景色暗淡。烟霞洞:南高峰下烟霞岭有石屋、水乐、烟霞三个古洞,其中烟霞洞是西湖最古的石洞之一。
    宋高宗:名赵构,是南宋第一个皇帝。宋钦宗靖康二年(1126),金人攻陷汴京,徽、钦二帝被俘,北宋灭亡。次年,康王赵构在南京(今河南商丘)即位。后金人继续进兵,赵构逃往江南,定都临安(今浙江杭州),建立了偏安一隅的南宋王朝。
    吴山:俗名城隍山,又名胥山。在杭州西湖东南,左带钱塘江。右瞰西湖,是杭州名胜之一。
    两度:两次。本句指五代时吴越国王钱镠和南宋高宗赵构先后都在临安建都之事。钱镠字具美,原村石镜镇将董昌部下。后董昌叛乱,他奉唐昭宗密诏击败董昌,被封镇东军节度使,尽占两浙十三州。五代后梁开平元年(907)封为吴越王,龙德三年(923)称吴越国王,建都杭州,向中原纳贡称臣。

【赏析】
    该曲从杭州名胜景色引起联想,讽刺历史上昏庸的统治者宋高宗赵构、吴越国王钱镠之流,妄图苟安一隅,最终只是一场幻梦,抒发了作者对兴亡盛衰的感慨。乾荷叶,又名翠盘秋,原是民间小调。作者用以写景抒怀,富有浓厚的民歌色彩。

【题解】
    这是刘秉忠[南吕·干荷叶]八首中的第五首,是借调命题,咏杭州的。

南吕·干荷叶·南高峰
南吕·干荷叶·南高峰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