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宫·黑漆弩·游金山寺(苍波万顷孤岑矗)(序略)

发布时间:2015年6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王恽文章ID:22630浏览:

【原文】
    正宫·黑漆弩·游金山寺(苍波万顷孤岑矗)(序略)
    王恽
    苍波万顷孤岑矗,是一片水面上天竺。金鳌头满咽三杯,吸尽江山浓绿。蛟龙虑恐下燃犀,风起浪翻如屋。任夕阳归棹纵横,待偿我平生不足。

【注释】
    金山寺:又名江天寺,在江苏省镇江市西北的金山上。金山本在长江中,到清末由于泥砂淤积,才与南岸相连。山上有江天寺、白龙洞等名胜,风景优美,为游览胜地。
    上天竺:指上天竺寺。杭州灵隐山有上天竺、中天竺、下天竺三座寺庙。
    金鳌头:金山最高处有金鳌蜂。
    “蛟龙”句:意为兴风作浪的蛟龙在忧虑,害怕有人燃着犀牛角深入水中,照出它们的形相。《晋书·温峤传》说,峤至武昌“牛渚矶,水深不可测,世云其下多怪物。峤遂燃犀角而照之。须臾见水族覆火,奇形异状,或乘车马著赤衣者。峤其夜梦人谓己曰:‘与君幽明道别,何意相照也?’意甚恶之。”旧说燃犀牛之角可以照见水族,本篇引用这个典故,一方面说明江水之深,一方面说明风浪险恶,似有蛟龙在下作乱。
    棹(zhao4):船桨,代指船。

【赏析】
    写金山寺的自然风光,气势雄浑,想象奇特。末了表现作者因有机会游金山寺、补偿了大半生游赏的不足,而感到的欣慰喜悦之情。在语言的运用上,将散曲口语化的特色与诗词的韵味浑然融合,给读者以文词俚语兼见的审美享受。

【题解】
    这首曲子虽题名《游金山寺》,却几乎禾描写寺宇,实际抒发的是游览山川胜迹的快乐及荡舟江海的旷达心境。

正宫·黑漆弩·游金山寺(苍波万顷孤岑矗)(序略)
正宫·黑漆弩·游金山寺(苍波万顷孤岑矗)(序略)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