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吕·醉高歌·感怀(十年燕月歌声)

发布时间:2015年6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姚燧文章ID:22712浏览:

【原文】
    中吕·醉高歌·感怀(十年燕月歌声)
    姚燧
    十年燕月歌声,几点吴霜鬓影。
    西风吹起鲈鱼兴,已在桑榆暮景。

【注释】
    十年燕月歌声:在京城度过了十年赏月听歌的生活。燕,周时的燕国领有今河北省一带地方,元朝的京城大都属燕国的旧地,这里的“燕”即指大都。燕,读阴平声。这句是写他回顾过去在京城做官时的生活。
    几点吴霜鬓影:来到吴地两鬓又增添了许多白发。吴,周时吴国领有今江苏省一带的地方,后人也沿称江苏省为吴地。霜,指白发。这句是写他到吴地做官几年不觉已经老了。
    这两句是借引晋人张翰(字季鹰)当秋风起时思乡弃官的故事,说自己当秋风起时也想辞官归乡,可是已到了晚年。据《晋书·张翰传》载,张翰为齐王属官,当秋风起时想吃家乡的菰菜、莼羹、鲈鱼脍(kuai4快,细切的肉),对人说:“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官数千里,以要名爵乎!”于是乘车回乡去了。桑榆暮景,指日将夕时斜光照在桑榆之间的景象,古人常以“桑榆暮景”比喻人的晚年。王勃《滕王阁序》“东隅已逝,桑榆非晚”是表示不甘没落的意思。

【赏析】
    此首小曲意境虽不及唐人刘禹锡:“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但“鲈鱼兴”一句仍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具有积极生活情调。

【题解】
    这是一首年迈思归之作。作者有感于半生游宦,思归心情日益强烈,读来很是感人。

中吕·醉高歌·感怀(十年燕月歌声)
中吕·醉高歌·感怀(十年燕月歌声)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