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调·蟾宫曲·寒食新野道中(柳濛烟梨雪参差)

发布时间:2015年6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卢挚文章ID:22810浏览:

【原文】
    双调·蟾宫曲·寒食新野道中(柳濛烟梨雪参差)
    卢挚
    柳濛烟梨雪参差,犬吠柴荆,燕语茅茨。老瓦盆边,田家翁媪,鬓发如丝。桑柘外秋千女儿,髻双鸦斜插花枝。转眄移时,应叹行人,马上哦诗。

【注释】
    寒食:节名,在清明前两日。
    柳潆烟梨雪参差:绿柳上弥漫着一层轻烟,洁白的梨花犹如一团白雪。参差(cen1ci1),不齐的样子。
    犬吠柴荆:犬在柴门见行人不住汪汪地呜叫。柴荆,柴门。
    燕语茅茨:小燕在檐间不住地呢喃鸣啼。茅茨(ci2词),茅檐。
    媪(ao3袄):年老的妇人。
    桑柘外秋千女儿:桑柘树的外边女孩们正在打秋千。柘(zhe4浙),常绿灌木,叶可喂蚕。
    髻双鸦斜插花枝:两个乌黑的发髻上斜插着鲜艳的花枝。髻双鸦,形容两个发髻象乌鸦羽毛那样黑。
    转眄移时:转动着眼睛看了一会儿。眄(mian3免),斜视。移时,一会儿。

【赏析】
    这支曲是写作者在清明前在新野道中看到的农村景象。开头三句是写农村的自然风光。下三句是写农村老年人的悠闲生活。“桑柘”两句是写农村孩子们的快乐生活。最后三句是写作者看到这些迷人的景象,感到无比的喜爱,情不自禁地“转眄移时”,在马上不住吟诗颂赞。
    这支曲可能是作者做河南路总管时写的。写得景象喜人,表现出作者对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

【题解】
    此曲描写作者于清明寒食节在村舍路上的见闻与感触。

双调·蟾宫曲·寒食新野道中(柳濛烟梨雪参差)
双调·蟾宫曲·寒食新野道中(柳濛烟梨雪参差)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