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吕·十二月过尧民歌·别情(自别后遥山隐隐)

发布时间:2015年6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王实甫文章ID:22872浏览:

【原文】
    中吕·十二月过尧民歌·别情(自别后遥山隐隐)
    王实甫
    自别后遥山隐隐,更那堪远水粼粼。
    见杨柳飞绵滚滚,对桃花醉脸醺醺。
    透内阁香风阵阵,掩重门暮雨纷纷。
    怕黄昏忽地又黄昏,不销魂怎地不销魂?
    新啼痕压旧啼痕,断肠人忆断肠人!
    今春,香肌瘦几分,搂带宽三寸。

【赏析】
    这支曲是写一个独处深闰的妇女,在暮春季节里思念她远在异地的爱人的悲切心情。全曲对思妇内心活动的描写极为委婉细致。开头两句通过看“遥山隐隐”,望“远水粼粼”说明爱人去的地方远隔千山万水难以相见。下四句通过人物对暮春特有景象的感受,衬托出入物触景伤情的内心活动。面对满天飞舞的柳絮杨花,眼望一片片鲜红的桃花,闻到飘进内阁的阵阵香风,这都是最易引起离人相思的景象,也正是令离人烦恼的景象。又加纷纷暮雨更增添了离人内心的凄怆。“怕黄昏忽地又黄昏”是这支曲的警句,对离人心理的刻画,达到了深邃入微的境界。怕黄昏不是怕黄昏的暗淡颜色,而是怕随着黄昏而来的漫漫长夜。思人心切,长夜难眠,这种离情的痛苦,“不销魂怎地不销魂。”“新啼痕压旧啼痕”,“搂带宽三寸”,这不是一日的相思之苦,而是长期相思的积累。作者对人物的这些描写都是根据人的常情来写的,很近情,很逼真。
    在用词上,作者巧妙地运用叠字词和复字句,这就更增强了曲子的节奏感和韵律美。[十二月]每句的尾字,都是用的叠字词。[尧民歌]除后两句都是用的复字句。字重复而意不重复,意境婉转,耐人寻味。有人说这支曲使用的语言与他的《西厢记》长亭送别中的唱曲,有“异曲同工”之妙,也不无道理。

【题解】
    这是著名杂剧作家王实甫仅存的一首小令,写的是一位女子思念情人,深锁闺阁,却难以掩饰内心的愁闷。

中吕·十二月过尧民歌·别情(自别后遥山隐隐)
中吕·十二月过尧民歌·别情(自别后遥山隐隐)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