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吕·后庭花·清溪一叶舟

发布时间:2015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赵孟fǔ文章ID:22913浏览:

【原文】
    仙吕·后庭花·清溪一叶舟
    赵孟fǔ
    清溪一叶舟,芙蓉两岸秋。
    采菱谁家女,歌声起暮鸥。
    乱云愁,满头风雨,戴荷叶归去休。

【注释】
    芙蓉:荷花的别称。
    鸥:水鸟,白羽毛,常飞翔于水上,捕食鱼虾。
    休:语尾助词。

【赏析】
    这首小令,表面看纯然一道动人的风景。“清溪一叶舟,芙蓉两岸秋。”水清清,荷亭亭,一片碧翠之中,有一群无忧无虑的少女轻摇小舟,穿梭于藕塘之中。她们鲜衣亮裳,人美如花,顿时使得眼前美景宛若人间仙境。“采菱谁家女,歌声起暮鸥”,悠扬的歌声,惊起向暮栖息的鸥乌。望着它们腾空飞去,消失在天边,少女的美丽,少女的欢乐,少女的歌声,本身就是一幅更加动人的风景画。接下来“乱云愁”,情势陡然一转。霎时间,浓云密布,接着便是“满头风雨”,面对这猝不及防的突变,刚才还在欢歌笑语的少女们竟是一份从容不迫的坦然:“戴荷叶归去休”,顺手折柄绿荷,戴在头上,权且遮风挡雨,然后轻荡小舟,踏上归途。作者刚才所欣赏的是少女的天真烂漫,此时则为她们性格中成熟恬淡的一面所惊叹了。

【题解】
    这是赵孟fǔ即景抒情之作,既赞美了自然风光,又表达出作者无限向往的情怀。

仙吕·后庭花·清溪一叶舟
仙吕·后庭花·清溪一叶舟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