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吕·一枝花·咏剑(离匣牛斗寒)(套数)

发布时间:2015年6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施惠文章ID:23053浏览:

【原文】
    南吕·一枝花·咏剑(离匣牛斗寒)(套数)
    施惠
    离匣牛斗寒,到手风云助。插腰奸胆破,山袖鬼神伏。正直规模,香檀把虎口双吞玉,鲨鱼鞘龙鳞密砌珠。挂三尺壁上飞泉,响半夜床头骤雨。
    [梁州]金错落盘花扣挂,碧玲珑镂玉妆束,美名儿今古人争慕。弹鱼空馆,断蟒长途;逢贤把赠,遇寇即除。比莫邪端的全殊,纵干将未必能如。曾遭遇诤朝谗烈士朱云,能回避叹苍穹雄夫项羽,怕追陪报私仇侠客专诸。价孤,世无。数十年是俺家藏物,吓人魂,射人目。相伴着万卷图书酒一壶,遍历江湖。
    [尾声]笑提常向尊前舞,醉解多从醒后赎,则为俺未遂封侯把它久担误。有一日修文用武,驱蛮静虏,好与清时定边土。

【赏析】
    在我国古代文学中,咏剑之作时有出现。如南北朝诗人鲍照在《赠故人马子乔》诗写道:“双剑将离别,先在匣中鸣。烟雨交将夕,从此遂分形。”此诗是以剑来寄寓对故人的思念,又如唐代诗人李白曾作《宝剑》诗云:“宝剑双蛟龙,雪花照芙蓉。精光射天地,雷腾不可冲。……雌雄终不隔,神物会当逢。”这是借咏剑感叹自己怀才不遇、知音难觅的身世。
    施惠的这篇《咏剑》曲结构完美,章法谨严,先写宝剑的形状和作用,中间借历史典故充分抒写,最后点出题意,抒怀达志。作者信手写来,循序渐近,有始有终,环环相扣,而宝剑神采自现,作品意境自现。

【题解】
    此套曲主题是咏剑,作者通过对宝剑的神韵、气势、锋利作用的吟咏,表达出一种强烈的爱国感情。

南吕·一枝花·咏剑(离匣牛斗寒)(套数)
南吕·一枝花·咏剑(离匣牛斗寒)(套数)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